我家的“人世间”故事|宋光华:冬夜的温暖

2022-05-16 09:55:34

来源: 济南学习平台

作者:宋光华

责任编辑:张晓艳

  北方冬天的夜晚寒冷又漫长,每到这时,我的脑海里都会重现孩童时期的一个画面。

  1970年初,我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一个环境优美但相对封闭落后的小村庄。小时候我的家境一般,买不起贴身穿的秋衣秋裤,数九寒天,我只能光身穿棉衣棉裤。

  晚上睡觉时,我不敢脱衣服钻进被窝,因为太冷了。所以,我一般是先穿着衣服钻进被窝里坐一会儿,俗称“暖被窝”,待被窝里暖和了,再脱衣睡觉。即使这样,很多时候因为实在太冷,我好长时间暖和不过来,睡不好觉。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宋光华:冬夜的温暖

家中珍藏的“烫壶”

  后来家庭条件好了些,买了一个取暖物件,老家的人都叫它“烫壶”。睡觉前,父母给“烫壶”灌上刚烧开的热水,放到被窝里,过一会儿换一下位置,没过多久,整个被窝就暖和了。

  所以,在我的童年里,“烫壶”是个好东西,后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心里仍对“烫壶”念念不忘。前不久回老家,我和母亲聊起小时候冬天晚上睡觉的事,母亲从床下拿出小时候用过的“烫壶”,一看到它,我感到很是亲切和温暖。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热水袋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各种颜色、各种样式的热水袋在冬天里成为大家的“宠儿”。后来,家里有了电热毯,使用就更加方便了,睡前半小时打开电源开关,整个床都是热乎乎的,为了安全,睡觉前关掉电源,这样大家能舒舒服服地睡上一宿。

  随着科技突飞猛进,现在又有了光子健康床(垫),不但让“冷被窝”成为历史,还增加了理疗、治疗等功能,非常受人欢迎。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烫壶”已经被母亲收起来多年没有用了,但我仍然会常常想起儿时的“宝贝”,那是我们一代人的记忆,是人生中回味无穷的美好回忆。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