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减少 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亟须政策扶持

2022-06-01 18:32:54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马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疫情多地散发频发,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对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造成的影响尤为突出。5月31日,为深入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及需求,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分会近期面向会员企业单位开展了一次在线调查问卷调查,并形成了《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市场订单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融资难度加大是行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市场订单减少融资难度加大

  商业店装行业是服务于大商业中的零售行业,涵盖了建筑、美术、构造、机电、环艺、空间设计、展陈设计、灯光设计、智慧交互体验、技术服务等专业,是典型的综合型服务商。

  据了解,现全国从事商业店装行业服务的企业有上百万家,隶属于多个行业,尤其以从事生产制造展示道具的企业为主的有几十万家,在注册名称方面,有道具、家具、展示、装饰装修、科技、广告、文化传播等。如果再计入商业展示道具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整个产业链企业数量规模巨大。

  上述报告指出,截至5月29日,在参与调查的77家企业中,制造企业有32家,占比41.56%;建材经营企业有17家,占比22.08%;综合性店装服务企业有9家,占比11.69%;设计企业有8家,占比10.39%;展览展示企业有6家,占比7.79%;照明厂家有2家,占比2.60%;施工企业有2家,占比2.60%;其他类型企业有1家,属于建筑工程监理企业。

  从不同类型企业的营业情况看,建材经营企业的营业状况最好,“正常营业”的企业占比达76.47%;制造企业和展览展示企业的营业状况相对较好,“正常营业”和“小部分时间营业,大部分时间停业”的企业占比超80%;设计企业的营业状况相对较差,有25%的企业停业时间大于或等于营业时间;综合性店装服务企业营业状况最差,有超40%的企业停业时间大于或等于营业时间,且“正常营业”企业占比仅未22.22%。

  通过对39家企业停工停业的原因进行分析,其中最主要的三方面原因分别为:“原料和上游供应出了问题”的选择占比最高,为53.85%,主要表现“由于封控等原因导致物流无法及时送达”;其次是“地方政府要求”,选择占比为48.72%,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是直接停工停业,另一方面是由于区域管控造成业务人员无法线下拓展业务”,然后是“员工无法按时到岗”,选择占比为30.77%。

  报告显示,疫情导致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中,由大到小依次是:市场订单减少(56家,占比72.73%)、生产经营成本增加(52家,占比67.53%)、虽有订单但无法正常生产经营(19家,占比24.68%)、融资难度加大(8家,占比10.39%)、企业因无法按时履行交易合同需支付违约金(5家,占比6.49%)、回款困难(1家,占比1.30%)。

  超70%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过6个月

  疫情对今年企业利润方面将产生哪些影响?

  在参与调查的77家企业中,14家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利润亏损,占比为18.18%;12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10%-20%,占比为15.58%;12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20%-30%,占比为15.58%;11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10%以内,占比为14.29%;9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30%-40%,占比为11.69%;8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持平,占比为10.39%;5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40%-50%,占比为6.49%;5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占比为6.49%;仅有1家企业预计比上年同期增加,占比为1.30%。

  其中,调查企业中27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3-6个月,占比35.06%;26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1-3个月,占比33.77%;10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1年以上,占比12.99%;7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6-12个月,占比9.09%;6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半个月至1个月,占比7.79%;1家预计账上资金能支撑半个月以内,占比1.30%。大部分企业账上资金还可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行一段时间,但超40%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过3个月,超70%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过6个月。

  报告指出,为缓解疫情影响,不同类型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例如,制造企业选择占比最大的是“加快新产品/新服务开发”;建材经营企业和展览展示企业选择比例最大的是“缩短工时,轮岗轮休”;设计企业选择比例最大的是“实施在线办公、自动化生产”;综合性店装服务企业选择比例最大的是“缩短工时,轮岗轮休”和“实施在线办公、自动化生产”。

  行业企业亟须政策扶持

  针对疫情影响,77家企业希望政府出台的措施中,选择数量最多的前五项内容分别是:“提供房租、水电费等补贴”(37家,占比48.05%)“提供稳岗补贴”(34家,占比44.16%)“允许企业实行阶段性灵活薪酬方式”(27家,占比35.06%)“提供中长期贷款”(22家,占比28.57%)“帮助企业协调原辅材料和产品发货等运输问题”(21家,占比27.27%)。其他措施还包括:“帮清欠应收账款”“政府项目及其他项目完工后尽快付款”“请监督付款进度及力度”“进行增值税和社保费用的减免”。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建议与措施,报告指出,针对国家出台退减税的措施尽快落实到位,明确退减税的具体申报程序;行业企业房租不堪重负,国家的减免房租的政策应有针对私有租赁方的具体政策;针对行业企业的银行已贷款,给予延期还贷付息,有关部门应出台具体可行的操作措施。此外还可成立产业基金用于定向扶持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共性工厂的建设投资。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分会表示,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之大,企业生存艰难,希望国家给予更多关注和落地政策的支持,帮助行业企业渡过难关。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均被波及,而对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而言,进行数字化升级是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