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冷链物流 优质农产品走上百姓餐桌

2022-06-15 09:20:4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齐志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走进陕西洛川顶端果业公司水果品控加工和仓配一体化仓库,只见一片繁忙景象:全自动智能筛选生产线上,每个苹果都能被智能分级,确保每一个卖到消费者手里的苹果都能做到个头均匀、品质统一。旁边的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在通过天猫平台向“粉丝”推介:“我们给大家带来的都是精选优质产品,果型端正、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风味独特,欢迎下单购买……”

  与此同时,洛川县供销合作社的几个气调冷库正紧张忙碌地作业着,一箱箱苹果从这里出库后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洛川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探索苹果产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之路。截至去年底,全县苹果销售电商企业115家,各种微小店5000个,日均发货达4至5万单,网上苹果销售额从2014年的400万元,上升到12.5亿元。其中,过去4年间,洛川苹果在天猫的成交额年增长率均超过100%。

  洛川苹果红遍全国,这是“数商兴农”工程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关于扶持农产品电商行业的政策, “数商兴农”已成为加快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洛川苹果、牡丹江木耳、舟山水产、斗南花卉、信阳茶叶、彭州蔬菜……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奔向百姓餐桌,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洛川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整合资源,招商引资、社企共建”的思路,投资9000余万元,在5个乡镇新建5座1.5吨气调冷库、2条4.0智能选果线、5个苹果交易物流园,建设覆盖全县的冷链物流体系,切实提升了苹果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延长了苹果的销售周期,实现苹果保鲜错峰销售、溢价增值,苹果销售均价提高了0.8—1元/斤,按照贮藏量1.5万吨计算,可为农民增收2500万元左右。

  今年2月公布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建成600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10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200个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未来,我们将加快构建以洛川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流通网络,让洛川苹果通过现代产供销体系更好更快地走向全国各地。”洛川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雷张峰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