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护卫”走红网络 这次的雪莲能火多久

2022-07-13 09:03:53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胡美静 彭婷婷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雪糕刺客”的争议声中,消费者越来越怀念小时候好吃不贵的平价雪糕。其中,定价五毛钱,一包只赚几分钱的雪莲火了,不但被网友称为“雪糕护卫”,更衍生出了“雪糕文学”。部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7月以来,雪莲外卖平台销量暴涨199%。然而,面对来去匆匆的热度,意外“出圈”的雪莲该如何红得更久?

  雪莲销量激增

  近日,“雪莲5毛一包的定价13年没涨”“雪莲我吃定了”等话题词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据了解,认证信息为沂小蒙(临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某短视频平台账号“雪莲冰块”的负责人表示,“雪莲一包的利润是5分钱左右,应该是市面上最低价的雪糕,带来的利润也不足以去研发其他的产品,我们还是以老百姓吃得起的雪糕为主,5毛钱一包的价格已经持续了13年左右。”此举惹得无数网友心疼,并自发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言力挺,“保卫”雪莲。“雪莲冰块”显示,该账号于今年6月29日注册,截至7月11日,“雪莲冰块”已有83.4万粉丝,并获赞162.7万个。

  意外走红使雪莲销量激增。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7月以来,雪莲的销量环比上月同期暴涨199%。此外,“雪莲冰块”的负责人也曾透露,产品的生产设备都是全自动的,一天能生产7000箱左右,每箱有36袋。“网上火了之后,销量确实有所增加,6月30号、7月1号这两天,订单量相比之前每天大概增加10%。但现在毕竟是一台机器来生产,有点供不上。”

  对于雪莲的走红,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多年价格不变的雪莲与价格高昂的“雪糕刺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让很多消费者对雪莲心生好感。同时,雪莲的走红凸显了消费者对低价雪糕的追求趋势,也表明消费者逐渐进入了理性消费的状态。

  江瀚分析,“这也是在提醒各企业,如果想要把产品做好,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产品能否真正征服消费者的心,让理性消费的消费者也愿意购买,这可能才是当前进行产品设计最关键的事情。”

  此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很多消费者之所以会购买雪莲,其实还有一丝怀旧的情愫在里面。

  谁是正宗的雪莲?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随着雪莲的“出圈”,相关争议也随之而起。近日,有网友爆料一款雪糕的生产车间脏乱不堪,冰块任意散落地面。因其外形包装酷似“雪莲”,被传“雪莲塌房了”。6月29日,“雪莲冰块”账号回应称:“净化车间内已全自动生产,5毛钱的情怀,安全食品,没有塌房。”并晒出车间照片,力证清白。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雪莲冰块”负责人介绍,因运输成本等原因,目前雪莲只在山东临沂以及周边地区销售,外地朋友很难从网上买到雪莲,“我们也在考虑网友们网购的需求,正在积极地想对策,线上销售的话,物流费用会比雪莲本身还贵。”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对公司而言,此次雪莲的走红是个机遇,计划去河北、河南等地建立生产车间,寻求新的发展,“之前我们也没有多余的利润能支持我们开发新的厂区。现在知道雪莲的人多了,也给公司带来了新机遇。”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问:“我一直以为雪莲哪里都有,那我从小吃到大的雪莲是什么”;还有网友吐槽:“那天回老家去买雪莲,打开冰柜发现哇塞好多雪莲,然后买了七八包,吃着吃着突然发现这货是雪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商报》近日以“你吃过雪莲吗?”为题在新浪微博发起了一项投票结果显示,除了约52%的网友表示“吃过正宗的雪莲”外,还有近32%的网友坦言,“吃过类似包装的,但不确定是正版”,另有16%的网友表示从来没吃过。由此不难看出,当前市场上的“雪莲”存在很多山寨款。

  针对山寨乱象,“雪莲冰块”6月30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众多商标雪莲冰块,并非都是散乱差的作坊生产,请广大消费者识明自己当地的雪莲冰块是否能达到安全食品标准。该公告还强调,雪莲将取证后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局进行一次从严的治理,坚决打击散乱差企业生产出来的问题冰块流向市场,另外雪莲也将对其商标侵权专利侵权的企业,进行合作谈判或法律追诉。

  那么,究竟谁才是正宗的雪莲?记者通过企查查网站搜索发现,沂小蒙(临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29日,股东为李加友、李国成,该公司并未持有任何注册商标。记者注意到,“雪莲冰块”发布的短视频显示,其产品包装带有“古椹斋”字样,而李国成则为临沂古椹斋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根据企查查网站消息,临沂古椹斋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大股东为临沂市启宝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持有“雪莲”商标,国际分类为方便食品。7月8日,记者就相关问题私信“雪莲冰块”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如何红得更久

  说到雪莲的此番走红,不由让人想到此前爆红的鸿星尔克、蜂花、白象等品牌。然而,随着热度散去,这些企业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那么,作为冰品企业的雪莲,面对来去匆匆的热度,该如何抓住时机红得长久?

  江瀚对记者表示,雪莲是一个相对区域性的小众品牌,对其而言,应趁机将自身的渠道资源和布局能力建立起来,进一步打入城市等主要销售渠道,从而在市场上真正地立足下来。他坦言,影响力已经形成的当下,确实是雪莲投入建厂的不错时机,但其规模较小,且利润水平较低,大规模投入建厂后的实际经营效果还是要看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

  江瀚还提到,实际上,雪莲面临的压力也不小,由于本身的利润水平较低,大量门店都不太愿意销售雪莲。来自山东的消费者李女士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小时候经常买雪莲,“上完体育课就往小卖部跑”。同时,她也坦言,小学毕业后就没吃过了,“小学以后好像就不卖了,好多店都不进货了。”

  朱丹蓬认为,冰品市场未来将进入多元化时代,高端雪糕与平价雪糕将在市场上“百花齐放”,由此看来,雪莲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基础。他提到,河南作为中原腹地,雪莲计划布局该区域将获得非常好的区位红利,并在拓展的过程中让雪莲进入更多消费者家中。同时,朱丹蓬提醒,如何利用好走红热度,还需要雪莲在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方面下更多功夫,并充分稳固自身“正宗”的地位。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