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化发展 后疫情时代商业创新迎新机遇

2022-08-10 10:16:33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马文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也给中国商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形势下,数字化从最初的可选项已成为中国商业创新发展的必选项。8月8日,在第九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第一场圆桌对话上,专家及企业家就“后疫情时代商业创新迎来新机遇”话题进行探讨。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提出,过去几年创新领域发生了三个重要变化,即疫情对创新的倒逼、数字技术对创新的提升、资本泡沫破灭对创新的检验。

  创新驱动发展,而数字技术可以提升企业创新效率,改变其创新方式和创新类型,拓展其创新空间。广东多对多物联集团总裁赖正福表示,数字化概念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但近年来该领域已经出现从数据化到数字智能化的转变。互联网将海量的数据汇集起来进行分析,进而得出一些结论,这是过去式的静态属性。在数据智能化的时代,数据是为了解决问题的,而不仅仅是为了信息对称,数据是动态的、实时的。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店装与展陈行业分会会长王跃基于自己所处行业谈起数字化发展时表示,店面装修、展陈其实就是场景的建设,不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非常迅速,店装与展陈行业需要思考如何跟上客户的变化,在当今时代利用数字技术提供完整的服务。

  “其实,店装与展陈行业现在已经在思考数字化的设计,从图纸到店面的物料,再到店面的运营,包括最后档案的管理,在这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个很完整的体系,相信将对行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王跃说。

  数字化时代,特别在疫情之下,在线经济发展非常迅速。雨生集团董事长易接文表示,在线经济不仅是简单的电商概念,它是基于当下的技术进步所衍生的一个新的概念,还包含5G、区块链、元宇宙等。智慧场景的变化,给所有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而在数字智能化之后,如何建圈强链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过去三年对所有企业都是一个考验,创新能力强、创新意识比较到位的企业往往能有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表现。成立4年来,广东多对多物联集团打破系统孤岛,实现家庭生活平台数字化和社区治理数字化,打通了城市本地服务数字化。

  同时,广东多对多物联集团通过开放物联网系统,跨界联接居家安全、居家健康、居家养老和居家有趣以及社区公共管理场景的智能设备,接入居家养老、居家健康管理、居家生活等多类型家庭增值服务,满足社区和家庭健康、安全、居家养老等全场景全龄段高品质智慧生活新刚需。雨生集团的智慧康养板块不只解决康养问题,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用结果证明,坚持创新的力量,企业能够行稳致远。

  李志起表示,创新不只有正面的效果,创新也具有破坏性,创新不得当的时候也会给行业、对生态带来破坏性的打击。如今,创新应该更多回归到社会责任上,“我们一定要给创新装一个轮子,让它为人服务,为消费者服务,而不能因为技术的发展过分地干扰甚至是破坏消费者的安全感,这一点是创新往前走尤其要注意的一个方面。”李志起说。

  作为此次圆桌对话的主持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赵浩兴总结道,“疫情下负重前行的商业企业需要直面不确定的国内外经贸形势,重谋战略,重构体系,创新向前,做有信仰、有温度的商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