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取得成效 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快速增长

2022-08-24 09:26:16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孙亚迪

  近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吸收外资的持续高速增长,反映出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也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积极变化的具体体现。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会同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吸收外资亮点纷呈

  据介绍,从总体规模上看,1至7月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尽管国内外挑战不断,但由于国内巨大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以及深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资举措的出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以及国内大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强劲吸引力。

  同时,我国吸收外资还有一系列亮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介绍,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89.2亿元,增长10%。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

  专家认为,外资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投资增速加快,说明外资希望利用中国的发展环境优势实现自身更多利润、更大市场占有率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的提升。这种布局也说明中国对于创新引领、高技术推动的投资非常有吸引力。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业内人士认为,中部和西部吸收外资增长速度较快,一方面,因为此前基数相对比较小;另一方面,在政策支持下,中西部利用外资在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领域潜力加速释放,吸引外资加强投资力度。

  着力稳外贸稳外资

  据悉,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赴江苏调研外贸外资情况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外资工作,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大力帮助外贸外资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推动解决供应链等困难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包括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等。

  另外,王文涛指出,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为企业营造良好制度和政策环境,也欢迎企业持续深耕、扩大投资,加快拓展业务,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据了解,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展会平台,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五届进博会正在积极筹备,将于下半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

  外贸发展面临新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企业今年上半年以来出现外贸订单短单、小单趋多的局面,外贸发展面临一些新形势。

  束珏婷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消费意愿不足,外需扩张势头放缓,企业获取订单的难度较大。国内和国际物流仍需进一步提升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专家分析,出现这种局面主要包含三方面原因:一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处于收缩状态,订单溢出能力相对下降;二是东南亚国家产业的恢复导致我国部分订单转移;三是疫情的多点频发增加了订单的不确定性因素,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的主报告指出,中国出口超出预期,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取得一定成效,但增长效应逐渐削弱。与此同时,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增强外贸发展动能,推动进出口发展进一步向好,为稳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支持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稳住市场,保障粮食和能源资源等进口安全,确保外贸物流畅通,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挖掘外贸新的增长点,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发展的不利影响,积极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全力以赴实现外贸保稳提质,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