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把“灯塔工厂”做成“灯塔市场”

2022-10-12 09:36:5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0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基于卡奥斯COSMOPlat数字化技术助力和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应用,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成功入选。至此,包含此前入选的沈阳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在内,海尔冰箱成为行业唯一拥有2座端到端“灯塔工厂”的企业,海尔智家整体也已累计入选5座“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作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上的标杆,除了“量”的增长,更体现的是“质”的升级。海尔智家在制造端就实现“质”、“量”并举,不仅创造了国内“灯塔工厂”数量之最,其高质、高效的差异化优势也在行业创造多项领先。而从市场端数据反馈来看,海尔智家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4大产业的市场份额早已是位居行业前列。能成为市场上的灯塔,说明工厂也一定是行业当中的灯塔、标杆。

海尔智家把“灯塔工厂”做成“灯塔市场”

  夯实智能制造实力,打造5座“灯塔工厂”

  在本次评选中,世界经济论坛指出,面对日益增长的定制化设计、快速交付和高品质的需求,海尔冰箱工厂借助大数据、数字孪生和先进视觉检测技术,加快研发、升级制造流程和物流调度模式。订单响应周期缩短了35%,生产效率提高了35%,质量性能提高了36%。目前,该工厂共有149项引领技术、获得18项制造专利,已成为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实现体系化创新和突破的典型。

  除了大规模定制模式下的智能化制造转型,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还聚焦高端制造,已成长为全球引领的高端冰箱互联工厂。为了到用户家的速度更快、品质更高、体验更好,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实现高柔性生产、高效协同制造、高精度品控,为行业高端制造提供新范本。

海尔智家把“灯塔工厂”做成“灯塔市场”

  具体来看,针对高端冰箱需求高、混流生产难度大等问题,工厂首创五位一体智能生产模式,实现238种高端型号混流生产,满足用户快速交货;行业独家拥有地面、空中积放链、地下3层数字化立体物流配送体系,实时精准自动匹配,周转效率提升80%;率先应用视觉AI检测等新技术,落地10类场景5G技术、36类AI装配及检测场景技术,取代原来的人工检测,检测精度提升49%。

  此外,作为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不仅在智能制造方面实现了引领,同时还兼顾了全方位的绿色发展。坚持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获评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其中,在生产工艺改造方面,工厂持续开展节能、节材、节水等绿色技改项目,三年内共发布绿色技改项目85项,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每年下降10%左右。

海尔智家把“灯塔工厂”做成“灯塔市场”

  链接用户需求,铸就四大产业“灯塔市场”

  聚焦5座端到端“灯塔工厂”建设,海尔智家不仅实现了生产端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而且通过数字化手段面向用户开放全流程,使其参与研发、设计、制造,实现产业链的链接形式随用户需求灵活变化,打造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

  如今,海尔智家坐拥5座“灯塔工厂”,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还完成了“质”的升级,以“灯塔工厂”的引领驱动了各产业市场的引领。从市场地位来看,海尔智家在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四大产业的市场份额均居行业前列,一跃成为“灯塔市场”。

海尔智家把“灯塔工厂”做成“灯塔市场”

  以坐拥两座“灯塔工厂”的冰箱产业为例,据海尔智家2022半年报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市场份额占比43.3%,在8K+高端市场份额达到50.6%,超过其他所有品牌之和。同样,在洗衣机产业,海尔洗衣机线上份额达40.2%、线下份额达45.9%,实现线上线下双第一。海尔热水器市场份额为30.5%,蝉联行业第一。此外,海尔空调线上同比增长1.98%,线下增长2.87%,是“双线”零售额份额全行业第一高增长,目前零售额份额持续稳居20%以上。

  事实上,从“灯塔工厂”到“灯塔市场”的蜕变,其背后凝聚了海尔智家对消费市场的快速响应及其智能制造模式的持续升级。通过把握市场趋势,海尔智家在生产端打造“灯塔工厂”,在消费端铸就“灯塔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灯塔品牌”。

  如今,海尔智家正依托“灯塔经验”不断探索智能制造技术和场景创新,加速实现从接单、排产、生产、发货全过程的高效运营和快速交付。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以先进科技为支撑、用户体验为驱动,不断提升智能制造升级的规模效应,进而为用户带来全流程、全场景的智慧体验,引领“中国智造”迈向新高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