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公布在华单笔最大公益投入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11-25 17:24:11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2022年11月25日,中国,普洱)今天,星巴克基金会宣布通过赠与亚洲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款逾1700万元,正式启动“共享价值,美丽星村”云南咖啡产业扶持四期项目。这是星巴克基金会在云南单笔投入最大的公益捐赠,基于以咖啡为纽带建立人文联结的品牌价值主张,通过共同的咖啡热爱串联起不同城市的咖啡爱好者和原产地的咖农。项目将立足云南普洱思茅区10个村的特色资源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维度打造首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式咖啡社区,率先探索咖啡和文旅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四期规划是星巴克云南咖啡产业扶持整体方案规划自2018年启动以来,历经从基础农业生产能力帮扶、到智慧农业的前三期实践后,再度突破,持续推进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的又一重大创新,更是得到了得到了上海市政府、云南省和普洱市政府、以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各方将联合力量,致力于把该项目打造成为沪滇合作、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创新模式的典范。

星巴克公布在华单笔最大公益投入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共享价值,美丽星村”云南咖啡产业扶持四期项目奠基

  “通过咖啡的联结,我们与云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来,星巴克充分发挥咖啡领域的专业经验和规模优势,扎根云南咖啡田间,帮扶了一大批咖农种出好咖啡,过上好生活。”星巴克中国社会影响力副总裁竺蕾说到,“我们很开心能携手志同道合的各方伙伴,与咖农们一起走出一条‘好咖啡、好环境、好生活’的‘三好’示范之路,更期待项目完成后,全国的咖啡消费者走进原产地的梦想变成现实,亲身感受咖啡之乡的风土人情。“

星巴克公布在华单笔最大公益投入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思茅区白沙坡村民小组咖农杨明

  咖旅融合独辟蹊径 美丽“星”村未来可期

  这次的“共享价值,美丽星村”云南咖啡产业扶持四期项目是星巴克举全社会乡村振兴热盼,为中国咖啡原产地引流,助力当地乡村繁荣的创新实践。通过对自身本土化全产业链的进一步深化,星巴克这一公益项目将打通咖啡种植源头和消费终端,联结咖农和咖啡爱好者。产业链一端,凭借全国超6000家门店的规模,星巴克深知很多顾客都满怀咖啡热情,期待可以到原产地看看;而在另一端,星巴克10年来走访云南各咖啡村落田间,持续赋能咖农,也熟悉云南普洱四季如春、风光迤逦的自然条件。伴随国内小众旅游目的地的兴起趋势,作为中国最大的咖啡原产地,云南普洱发展咖啡文旅产业可谓得天独厚,既可以丰富咖农的经济创收来源,又能带动乡村整体发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熟悉当地的现状和咖农们的挑战:“普洱虽然山美水美,但和成熟的旅游目的地还有很大的差距。绝大部分咖农都缺乏旅游运营管理的经验,村里在硬件设施上也有很多待提升空间。另外我们还需要一个吸引咖啡爱好者前来打卡的核心亮点。“

  这些痛点都在四期项目的蓝图中得到了解决。项目完工后,普洱的受益村落将成为原汁原味感受中国咖啡原产地文化的绝佳之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咖啡爱好者们都可以聚集在此,在自然风景的包围中感受充满滇西风情的民宿,亲自看看咖啡树,感受那“最初的十英尺”。星巴克还在思茅区的白沙坡村捐建了一座咖啡文化体验中心,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充满咖啡香和民族情的乐园。打卡的游客们能沉浸式体验从一颗生豆到一杯咖啡的全过程,品味云南多民族文化与咖啡种植文化的交融。

  咖旅融合美好蓝图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市政府、云南省和普洱市政府,以及星巴克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群策群力。四期项目将先从可持续角度全面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安装太阳能路灯,统筹村内生活污水治理,并组织成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全面提升村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此外,项目将面向村民开展农业生产、旅游管理等职业培训,并最终培育10个合作社和一个联合社,通过组织振兴这个抓手,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助力产业升级 坚持共享价值

  此次星巴克“共享价值,美丽星村”四期项目提出的咖旅融合也是前三期项目的延续和创新升级。自2018年10月至今,星巴克基金会已通过赠与亚洲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捐赠超4,000万元,发起了共四期的“共享价值”云南咖啡产业扶持项目,从生产资料和种植能力的帮扶、提升,到用智慧科技赋能咖农,再到农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走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乡村振兴示范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作为二期项目的结项评估专家,对整个四期星巴克共享价值咖啡产业扶持项目有着深刻理解和高度评价:“这一系列项目行之有效,成果显著,从中可以感受到星巴克对咖农生活有着充分的了解,满怀对他们的深情厚谊。仅以二期为例,2021年咖农人均咖啡收入就比2019年提高了近6000元,项目村户平均亩产量累计增长了近四分之一。三期虽然还没有结项,但通过智慧农业的精准帮扶,将能进一步帮助农户实现生活环境和咖啡收入的双振兴。“

  凭借着多年来对云南咖啡种植社区持续有效的帮扶,以及在其他公益领域的不断付出,星巴克于近期荣获了由上海市政府设立的首届“上海慈善奖”的殊荣。“共享价值,美丽星村”云南咖啡产业扶持四期项目预计至2024年结项。届时,星巴克将完成造福云南全省30个村庄的项目目标,各项云南公益项目将惠及6.5万名咖农和他们的孩子,全面助力中国咖啡原产地社区风貌焕新,切实支持当地居民提升生活品质。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