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 华为云山东助力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12-22 11:07:2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山东作为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比大,能源、化工、重工业占比尤其高,能耗大、污染大,产业转型升级缓慢,一直是山东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山东省提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推进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实现区域与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成为当下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华为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助力山东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成为华为云山东当仁不让的企业责任。

  石横特钢 AI 赋能特种钢铁焦炭炼制

  在泰安肥城,中央媒体、山东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对肥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进行专题报道,通过与华为云山东合作,肥城探索出了以“政府主导、华为主推、企业主体”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肥城模式”,石横特钢智能配煤项目更是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华为云配煤优化模型帮助石横特钢每吨焦炭生产的用煤成本平均降低15元左右,按75万吨焦炭产能计算,企业每年节约成本过千万。这是基于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以优化配煤为核心场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典型案例。

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    华为云山东助力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山东黄金集团 矿山革命 未来已来

  山东黄金集团已经将5G 应用在远程操控凿岩台车、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等诸多场景;在大数据领域,基于华为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各个子系统的集成,通过华为云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ROMA Connect 将各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然后通过智能数据湖运营平台DAYU 进行治理,并沉淀了山东黄金的数据资产,实现了数据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资产化;在人工智能方面,利用华为云平台的算力,以及山东黄金自己的算法,在智慧物流、智慧安全、智慧溜井、智慧能源等多个场景进行了应用。

  山东大型企业集团多,抓住了这些行业龙头就抓住了经济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在机械制造、汽车制造、家电、零售、化工、矿山、金融等领域,华为云山东与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拓展应用场景,践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率、降本增效、环境友好提供华为方案。

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    华为云山东助力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济南 模式创新 共创产业生态

  华天软件是一家济南的公司,通过携手华为云山东共同创新,为“专精特新”打造协同研发新平台。加入华为云后,华天软件与华为济南创新中心共同服务了20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30个产品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工业软件国产化进程建立起了国产工业软件的全新生态。

  在济南,华为云山东创新中心探索出“1+2+3”的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一个中心,贯彻“平台+生态”战略,搭建三个平台,对接企业超过1000余家;举办了峰会、研讨班、开发者沙龙与大赛、走进高校等200+活动,各项赋能培训覆盖500余家企业,累计4000+人次参与,区域产业生态得到长足发展。

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    华为云山东助力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烟台 技术升级 企业降本增效

  创立于2009年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是环保、水务专业平台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集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及运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可为客户提供环保、水务建设与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毅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合作,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低代码开发平台,建设了一套适合企业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智慧运营平台。智慧运营平台投入使用后,通过精确加药与精确曝气算法,碳源投加量节药比约3%,曝气能耗降低约3%,出水口水质达标率近100%。

  毅康科技与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携手构建的污水处理厂智慧运营平台,达到了工艺参数优化、降低能耗、药耗的初始目标,不但大大提高了毅康科技的水厂智能化水平,也为降本增效,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学习的成功案例。

主动承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    华为云山东助力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共建平台 促进全省各地数字化转型

  在产业生态领域,目前华为在山东已有1100 家生态合作伙伴;在政务云领域,华为已在济南、青岛、济宁、泰安、临沂、烟台龙口6个城市完成政务云落地;在赋能云领域,华为与各级政府积极合作,在济南、青岛、烟台、临沂、淄博、泰安、聊城、滕州等地落地了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3个联合创新中心,使能当地企业。

  未来可期 共享共创共赢

  在山东这片沃土上,随着新旧动能战略的持续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正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而云服务是政企智能升级的必由之路。云领齐鲁,勇攀泰山之巅。华为云山东将持续助力山东政企数字化转型,成为政企客户智能升级首选的云服务商。

编辑:张晓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