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4号线开通 海信技术“上岗”护航!

2022-12-28 15:44:4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2月26日,青岛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作为地铁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的承建方,由海信打造的地铁“大脑与神经网络”——地铁综合监控系统与通信系统正式“上岗”,为乘客的每一趟出行、地铁的每一次畅达保驾护航,陪伴青岛地铁4号线履行使命。

  首次实现供电、通信同步“双通”;首次实现通信系统“0”问题通过评审;首次实现火灾自动报警、门禁等系统与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的人机界面统一集成……海信不仅以领先的技术为青岛地铁4号线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更助力4号线成就了一个个破纪录的“首次”。

  首次实现供电、通信同步“双通”

  青岛地铁4号线起于人民会堂站、止于大河东站,全长约31公里、设25座车站(其中12座换乘站),是将市区轨道交通串联成网的东西向骨干线路,这条有着“金腰带”之誉的线路把青岛轨道交通线网“穿线成网”,构筑起“贯穿东西、四通八达”的地下客运走廊。

  通信系统有着地铁“神经网络”之称,它将实现无线手台通话、调度电话通话、公务电话通话等功能,解决地下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的通信困难,是地铁建设重要里程碑。在青岛4号线通信系统建设过程中,海信团队奋战180余天,从2021年12月首站进场到2022年5月全线“通信通”,创造了青岛地铁历史上供电与通信首次同步“双通”的记录!

青岛地铁4号线开通 海信技术“上岗”护航!

  在看得见的青岛速度的背后,为人所不知的是海信的默默付出。从前期备货到后期调试,海信坚持多想一点、多走一步、多做一些,不仅提前半年就实现了设备到货,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在安装调试过程中,采取有电即调、单站调试、边调边验等措施,克服电压不稳、频繁掉电等不利条件,打破了“电通”后才可进行通信传输环网调试的惯例,创造了供电、通信同步建设的“海信模式”。

  首次实现通信系统“0”问题通过评审

  为了保证地铁安全运营,专家组在4号线开通前夕展开了为期4天的审查评估工作。通信系统是地铁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自然也是审查评估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岛地铁4号线开通 海信技术“上岗”护航!

  评审第一天,在泰山路站,专家组现场进行了无线手台通话、调度电话通话、公务电话通话、广播互控、CCTV互看等车站通信功能测试,又在电客车上进行了车载相关通信功能测试,又来到控制中心进行了中心级通信功能测试……最终经测试各项功能均可正常使用,评审顺利通过!专家组对通信系统的准备工作和测试效果提出了表扬,也首次实现通信系统“0”问题通过评审!

  首次深度集成火灾报警和门禁系统

  综合监控系统作为地铁大脑,一直是地铁运行的核心关键产品,而操刀为青岛地铁4号线打造最强大脑的正是海信。青岛地铁4号线首次实现火灾自动报警、门禁等系统与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的人机界面统一集成。将车站级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工作站和门禁系统工作站的所有功能集成到综合监控软件平台内,提升了综合监控软件集成度,减少了车控室的监控终端数量,充分提升了运营效率,同时减少了运维成本。

  从神经网络到最强大脑,海信技术在青岛地铁4号线上默默发光发热,为每一班次地铁的出发与到达保驾护航。12月26日,当第一班列车驶出站台,对所有参建青岛地铁4号线的海信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时刻。回顾项目建设历程,海信人不等不靠,在困难中坚守执着,在逆境下向阳而生,用技术和实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4号线的开通运营打下了牢固基石!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