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潜力 数字化转型推动老字号焕新升级

2023-01-11 12:58:40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临近春节,各地消费需求日益旺盛,饱含着浓浓“烟火气”和“过年味”的老字号广受青睐,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近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促进品牌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加强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促进老字号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以及激发品牌消费潜力三个方面,提出系列政策举措和具体任务,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老字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等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融合、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一条条老字号品牌街、一家家琳琅满目的老字号商铺、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老字号商品……浓缩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生机勃勃的商业气息。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既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饱含着人们对于“烟火气”的记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经济文化价值。特别是随着国潮消费持续升温,老字号备受消费者欢迎。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老字号线上消费同比增长30%。

  专家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入挖掘老字号历史文化价值,打造更多富有文化内涵、富含时尚元素的老字号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商务部等三部门此次联合印发通知,联动促进老字号品牌消费的方式非常好。尤其是老字号跟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等结合起来的联动机制具有影响力和爆发力,将会极大增强文旅、服务等行业的消费活力,带动其消费潜能的释放和增长。

  业内人士也认为,老字号与消费者的成长经历或与过往生活相关联,见证和参与了城市的发展变迁,承载着人们的文化记忆,很容易引发消费者情感上的共鸣,日益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与符号象征。例如,全聚德等老字号已成为代表中国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以其独特的经济与文化魅力享誉全球,成为当地十分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

  数字化转型遇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老字号在生存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当前老字号的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不少挑战。

  据商务部发布的《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显示,老字号企业的“老”“旧”“弱”等问题对其数字化转型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面临着品牌意识欠缺存在侵权风险、创新乏力制约企业长远发展、人才断档传承技艺难以为继等制约因素。因此,推动老字号数字化转型,既需要老字号自身增强守正创新的强劲动力,也需要以消费为轴心,推动其焕新升级。

  专家表示,推动老字号数字化转型,应紧跟时代发展节奏。老字号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要增强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管理意识、品牌意识、风控意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拓展品牌的现代表现力和吸引力。

  为此,通知提出,积极推动老字号依托历史底蕴和文化精髓开发创意产品、营造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者体验,进一步顺应国潮消费趋势,释放品牌消费潜力,丰富品牌消费供给。

  推动老字号数字化转型还应优化发展环境。2022年,商务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围绕加大保护力度、健全传承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动能四方面提出支持举措。在此基础上,应着力提升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融合、发展水平;引导老字号在景区开设旗舰店、专卖店;鼓励老字号与文化馆、博物馆联动,打造特色新业态和消费新场景等。

  专家表示,推动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老字号积极拥抱数字化,还需要政策的保护和支持、制度的完善和规范、环境的优化和赋能。只有多方合力,才能加速老字号焕新升级,做优做精做强,让老字号更有生机与活力。

  多地谋划创新发展

  事实上,尽管老字号品牌以其独具魅力深受消费者青睐,但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老字号品牌也面临消费瓶颈,一些曾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正在逐渐衰落,究其原因,大多是由历史和体制性因素所致。其中主要体现在品牌老化和品牌资产透支两个方面,一些老字号固守原有产品和服务,缺乏创新和对品牌价值合理地利用与维护,在经营中透支品牌资产,甚至损坏品牌声誉。

  眼下,如何挖掘老字号的历史文化渊源,使其重新焕发活力,促进消费潜能释放是关键。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此工作进行部署。根据该意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认定中华老字号品牌超过50个、河南老字号品牌超过320个,培育形成一批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动能强劲、彰显河南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等七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河北省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推出21条举措,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动老字号顺应国潮消费趋势,研发新产品新服务,打造消费新场景,让消费者在购买、品味老字号的过程中,体验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依琰)

编辑:卢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