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吸客引流玩法多样 激发商圈消费活力

2023-05-04 10:46:29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户外露营、特色市集、限时展览……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商圈吸客引流的利器。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全国多家商场客流增长,销售额也有所提升。火爆的假日消费折射出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活力。

  商场客流增长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五一假期首日,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大幅升温。据商务部监测,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4%。

  砂之船(长沙)奥莱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两日,商场客流同比增长48%,销售同比增长20%。

  长沙海信广场商场相关数据显示,4月28日至4月29日,长沙海信广场总客流超10万人次,客流同比增长283%。

  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高涨,各家商场、购物中心也都转换思路,挖掘自身特色潜力,融入各式新潮活动。

  五一期间,武汉新唐万科广场为常青片区打造了一场浪漫的城市露营生活节,将山野“搬”进城市,让习惯于快节奏的人们在城市中感受源自露营的闲适野趣。

  4月28日,为期5天的2023京港澳青年生活节×三里屯国际咖啡节活动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西区广场开幕。由130余个内地和港澳品牌或主理人摊位构成的特色市集,令游客流连忘返。

  昆明恒隆广场举办草莓熊限时主题展,首次呈现皮克斯动画中广受人们喜爱的“草莓熊”角色形象,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互动有趣的休闲体验。

  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俨然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各大商圈吸客引流的利器。

  促消费力度大

  面对消费者的热情,政府搭台、商家唱戏,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为了激活假日消费市场,河北邯郸市商务局会同各县(市、区)在五一假期发放3500万元电子消费券。

  为了进一步提振信心,抢抓五一小长假消费契机,宁夏银川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带动企业、金融机构投入1170万元,发放汽车、家电、百货、超市、餐饮等业态消费券。

  4月28日至5月14日,从每天上午10时起,在北京的消费者可以通过19家企业线上平台领取京彩绿色消费券,购买电脑、电冰箱、智能手表、学习机等55大类超2万款绿色智能商品。

  4月29日,2023国际消费季暨上海“五五购物节”启动活动在上海举行。据了解,2023国际消费季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六大主题活动之一,于5月到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旨在通过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国际化、品质化、便利化水平,畅通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产销对接、交流合作,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商圈、商场、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也积极发放购物、餐饮、文化等多种消费券、优惠券。比如,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推出“乐购南步,月悦狂欢”街区通用消费券,同时联动商圈内的10多家大型商场、50余家老字号、数百个品牌整合商旅文全业态,整体让利幅度超10亿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二季度,商务部将组织开展绿色消费季、国际消费季等主题活动,举办双品网购节等专题活动,推出“美丽乡村休闲生活”“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等13个消费场景。各地也将因地制宜举办系列活动,推动消费市场稳步恢复。这些活动均持续至五一假期之后,相信会为消费市场增添更多活力。

  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在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合力营销加持下,五一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万喆认为,从今年五一假期各地采取的措施来看,政府部门如今更加重视促消费,将消费环境改善与营商环境优化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有助于夯实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提振人们的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火爆的假日消费折射出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活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充分体现了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及我国经济的弹性和韧性。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董礼华表示,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居民消费信心还需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恢复仍然滞后。下阶段,随着相关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意愿不断提升,消费需求继续释放,消费市场有望持续恢复。

作者:陈晴   编辑:鞠月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