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逻辑”支撑海尔智慧楼宇驶入高速路

2023-05-30 16:15: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是几乎所有企业文化中都必备的金字招牌。而现实中,有多少企业真正做到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呢?

  目前,在中央空调市场上,这家企业率先给出示范。从方案设计、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到物流运输、安装服务、后期运行,海尔智慧楼宇全流程并联用户,为不同行业定制全场景智慧低碳解决方案。

  这种与用户共创的“私人定制”策略,也让海尔智慧楼宇在市场上赢得先机。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海尔智慧楼宇2023年Q1实现27.6%高增长,增幅超行业近三倍。在磁悬浮空调、物联多联机、空气源热泵三大细分市场上,海尔智慧楼宇均占据中国品牌第一份额。其中,磁悬浮空调份额更是连续5年居全球首位。

  具体是如何做到的,这种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下面,让我们一起解读海尔智慧楼宇第一增速和第一份额背后的“用户逻辑”。

“用户逻辑”支撑海尔智慧楼宇驶入高速路

  与用户一起做“私人定制”

  中央空调的自身属性,决定了其定制的特性。每个应用场景的施工条件、制冷制热需求、空气指标需求等各不相同,因此无法通过统一的方案为用户提供服务。而海尔智慧楼宇让用户参与进来,通过精准交互为其提供真正适合的方案,后期运行才能达到最优效果。

  在三星堆遗址,海尔智慧楼宇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定制了三星堆智慧考古场景解决方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三星堆文物所处的环境,保存所需的温度、湿度、菌群情况。海尔根据这些数据和要求,对中央空调的软硬件进行创新性开发,从而满足需求。目前,这套方案也在博物馆、医疗净化等行业得到推广复制。

  这种“用户共创”的方案,让三星堆中的中华瑰宝得到最好的保护,这也成为海尔智慧楼宇“私人定制”的经典案例。

“用户逻辑”支撑海尔智慧楼宇驶入高速路

  而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城市西藏拉萨,海尔智慧楼宇和西藏大学联合定制了物联网多联机取暖方案。在这个项目中,西藏大学地处3600米的高原地区,平均温度8.0℃,冬季最低温达零下十几度,常年冬季压力达650.6hPa,存在空气压力小、密度小、含氧量低、温度跨越幅度过大等问题。

  使用普通的多联机解决方案显然无法满足需求,所以必须要“私人定制”。因此,项目组根据西藏大学特殊的环境特点,开发出能自动识别海拔高度的海尔物联多联机。通过软硬一体化的全新设计,机组在超低温环境下依然可以稳定制热。

  经检测,海尔物联多联机让室内温度保持在20℃以上,温度差保持在0.5℃,保证舒适的体感温度。而且通过智慧低碳管理平台,校方可直接在手机、电脑上控制设备,实时了解机组运行状态、能耗分析。这大大节约了空调的管理成本和能耗,整体上实现省电一半的效果。

  同样,海尔智慧楼宇针对青岛地铁13号线的运输强度高、瞬时客流量大等特性,同时考虑占地、噪声扰民等问题,与青岛地铁一起共创了蒸发冷磁悬浮空调解决方案,减少占地面积、降低环境噪音,同时实现节水50%、节能30%以上的使用效果。

“用户逻辑”支撑海尔智慧楼宇驶入高速路

  从“私人定制”到广泛复制应用

  众所周知,家用空调用户数量较大,因此市场开拓难度相对较小。而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在每个地区的项目比较集中,比如,商业地产、学校、医院、体育场、大型会议中心、大型酒店等等,因此,市场开拓的难度较大。

  海尔智慧楼宇通过“私人定制”积累了个性化服务用户的技术、经验和能力,可以将这些能力迅速整合成为具体的方案,服务更多行业用户,从而打破了大型中央空调的服务边界。

  在为三星堆打造了“智慧考古”解决方案后,海尔智慧楼宇利用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又打造了智慧工厂、智慧办公、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场馆等各种解决方案,这也让海尔物联网多联机产品迅速在多个行业开花结果。

  在为西藏大学打造了“高海拔物联多联机”方案后,西藏大学已前后五次采购并安装海尔物联多联机。也正是得益于在高海拔打造多联机成功案例带来的口碑效应和技术优势,海尔物联多联机以高效节能、稳定运行挑战成功,获得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颁发的“严酷自然环境实地认证证书”。

  在为青岛地铁13号线成功打造专属方案后,海尔智慧楼宇的“高效机房解决方案”便开始遍地开花,在青岛共有8条地铁线路应用海尔方案。在全国,海尔智慧楼宇已服务37座城市、158 条线路,连续5年领跑轨道交通市场,成为用户节能首选。

“用户逻辑”支撑海尔智慧楼宇驶入高速路

  综上来看,用户永远是创新的导向,而海尔智慧楼宇让用户参与“共创”,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升级版,真正实现了创新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让用户具备了参与感。

  海尔智慧楼宇通过与用户共创,让更多行业用户真正获得他们适用的智慧节能方案,而不仅是基础冷暖的标准化产品。而通过与用户共创,海尔智慧楼宇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创新、经验和口碑,打破了中央空调行业服务客户壁垒,快速实现方案定制,为更多用户提供“私人定制”解决方案,成为其市场第一增速的“制胜法宝”。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