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唯一入选!海尔智家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

2023-06-19 10:02:4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等权威机构部门,发布了《年度ESG行动报告》及“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其中,海尔智家成功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成为大家电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

行业唯一入选!海尔智家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

  据了解,“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以A股、港股的6400余家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池,依据上市公司市值规模、报告发布情况、影响力、ESG活跃度等要素,筛选出855家上市公司作为评价对象,进行ESG综合评价,从而遴选出ESG治理完善、实践有力、成效显著的“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企业。

  作为行业内践行ESG理念的先行者,海尔智家凭借在绿色发展、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与成果,从众多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家电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彰显出了强劲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具体来看,在绿色发展方面,海尔智家围绕“研发、原材料、生产、包装和运输、产品回收”等多个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尤其是产品回收环节,海尔智家打造了行业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占地150亩,由分拣中心、拆解工厂、再生工厂三部分构成,可以实现冰箱智能拆解、塑料智能分选以及循环新材料按单生产等,在绿色、智能化、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球首创。同时,海尔智家还大力建设回收渠道,现有线下门店3.2万个、服务人员10万余名、物流配送中心100余个、战略合作商1300家、区县回收网络2624个。2022年,海尔智家回收废旧家电613万台,完成拆解 60万台。

  在社会责任方面,海尔智家在全球围绕公益事业、雇主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回报社会。拿公益事业来说,海尔在国内累计投入希望工程1.28亿元,共援建希望学校366所,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捐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在海外,海尔智家向英国、意大利、印尼等多个国家的当地公益组织和慈善活动捐赠物资和现金,获得了当地社会的普遍认可。

  在公司治理方面,海尔智家建立了自上而下的ESG管治架构,构成了治理层、管理层与执行层组成的覆盖海外体系的ESG管治架构。ESG管治架构为公司ESG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基础。2022年海尔智家持续改组董事会,提升董事会多元化和独立性,女性董事占比22%,高于联交所统计的行业平均17.8%,独立董事占比由2021年的36%提升到44%。

  事实上,海尔智家作为高度国际化的企业,在全球践行ESG理念已屡被认可。仅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海尔智家先是上榜2023年英国雇主榜单,随后又再次上榜《财富》2023年中国ESG影响力榜,居行业榜首。

  海尔智家只是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的优秀企业之一。当前,ESG在中国已进入加速发展时期。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的企业们,凭借ESG领域的卓越表现,将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展ESG实践提供范本。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