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电器出口“火力”旺

2023-08-16 18:53:50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随着海外多地气温极值不断刷新,空调、电风扇、冰箱等制冷电器销量走高,出口量大幅增长。虽然已至8月份,但部分制冷整机及零部件厂商依旧出现爆单现象,加快排产。

  “受厄尔尼诺等现象影响,今年全球夏季气温升高明显,制冷降暑类家电需求随之暴增。虽然国内秋季将至,但由于全球各地季节不同,今年多地高温提前来临,加之欧洲、北美等地消费回暖,带动制冷电器需求量大增,相关企业订单量上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张剑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厂商纷纷抢抓“清凉经济”

  全球多地的持续高温,催热“清凉经济”,也带动我国制冷电器出口持续火爆。

  “海外销量今年以来明显转暖,1月-6月份,长虹国际空调销售持续突破,收入同比提升25%,产能同比提升47%;渠道拓展成效显著,新开客户80余个;北美、南美、欧洲、非洲销售数据均实现翻倍增长。”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7月份这一趋势得到延续,进入8月份,出口东南亚等地的制冷电器销量也同比出现了一定上涨。”

  据悉,美的集团也在家用和中央空调上加快走出去。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海外营销公司高层人士称,近两个月以来,空调、冰箱海外需求销量猛增,美的也在加速拓展北美市场。

  月兔空调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月兔主流型号家用空调出口数量为7万套,同比增长45%。”

  容声冰箱主要产线已维持近一个月的满负荷运转。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外贸出口订单量暴增,公司正加足马力满足持续升温的海外市场需求。”

  国内家电企业迅速满足全球多地市场的需求量,与其已建立起本土化的供应链体系息息相关。目前,四川长虹、美的集团、TCL等企业在海外多地拥有完整的空调生产体系,从压缩机到空调整机都有自己的工厂,部分输往全球。

  在海外产能方面,美的集团此前就在财报中透露,公司加速推进“中国供全球+区域供区域”模式,去年埃及生产基地和泰国空调新基地完成建设和投产,进一步完善主要家电品类的海外产能布局。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在楼宇科技等方面积极开拓北美市场。

  而长虹布局海外业务已有25年。在“一带一路”助力下,长虹的国际化在今年里加快进程。长虹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长虹已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地区。过去三年,四川长虹海外收入每年约为200亿元,占总收入的两成以上。今年一季度,四川长虹的海外整体销售收入更是突破了同期历史高点,预计今年海外市场对制冷产品需求整体趋暖。

  另外,随着北半球很多地区温度居高不下,空调、冰箱等大家电出口销量爆单的同时,电风扇等“清凉电器”也持续走红海外市场,带动制冷机组零部件等需求量大幅上涨,厂商纷纷抢抓“清凉经济”。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产品总监吴志国近日对外表示,今年公司向中东、东南亚出口的传统空调制冷机组订单量均同比增长了50%以上。

  联德股份预计,今年整体压缩机零部件销量有望增长。随着全球空气压缩机和制冷压缩机市场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为核心部件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企业积极调整排产

  空调品类的火热显然并未停息,空调企业纷纷调整排产,以适应新的销售需求。

  奥维云网最新排产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空调企业总排产1483万台,其中内销排产1052万台,同比增长30.9%,出口排产431万台,同比增长12.6%。今年7月产销趋势依然向好,总体数据持续稳步提升。进入8月份,在出口订单增长趋势延续之下,企业依旧积极排产。

  奥克斯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均在加紧排产以满足海外需求。德昌电机股份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前6个月,公司电风扇出口额同比增长260%,今年的海外订单已经排到8月中旬。

  “家电产品出口升温受全球经济、原材料价格、物流运输成本等因素综合影响。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成为此轮出口增长亮点,市场潜力巨大。”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周南看来,气温升高让制冷电器热销海外。中国作为空调等制冷电器生产大国,企业也在积极调整结构增加低能耗产品供应,推动出口产业升级。

  对此,丁少将认为,目前来看,相关主力企业都在加快排产,在海运成本下降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出口。企业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升级的同时,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多市场开拓布局,以增厚出口规模和利润水平。

编辑: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