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赋能 千兆山东】济南联通持续深耕 “四张精品网”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开新篇

2024-01-31 09:28:42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济南联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决策部署,坚持高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落实,大力提升网业协同感知,做厚联接基础,加快“四张精品网络”建设,济南联通精品网能力持续全省领先。

【强基赋能 千兆山东】济南联通持续深耕 “四张精品网”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开新篇

  持续推进5G精品网建设,保持移动网领先优势,拓展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济南市自启动5G网络建设,先后启动5G精品示范区、全面5G精品网、泉城巅峰5G等多个专项网络提升活动。2022年12月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巅峰5G全民体验”活动,主动邀请全市用户参与体验5G网络,助力智慧泉城数字化快速发展。2023年6月5日,凭借在城市主干路+快速路的测试中平均下载速率体验1.1Gbps,平均上传速率体验170Mbps,高速率、低时延的优质网络能力,济南联通被工信部授予全国“卓越运营商”道路奖,在全国重点区域移动网络质量“城市道路场景”测评中位列全国第一。

【强基赋能 千兆山东】济南联通持续深耕 “四张精品网”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开新篇

  截至2023年12月底,济南联通已完成9000余个5G基站建设,成功实现十区两县重点场景5G网络全覆盖。济南联通多措并举提升居民区地下车库网络覆盖,借助3G退网契机,创新性推出“利旧3G设备反升4G+大板状天线”的地停覆盖方案,成功实现济南市约85%的小区地下停车场用户的无线信号满格、上网和通话自由。

  2023年,济南联通对于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点——济郑高铁长清站的信号建设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历时三个月共规划开通45G站点120多个,实现了高铁路线全覆盖,并完成高质量测试优化。按照规划设计高铁沿线5G网络配置2100M频段40M带宽,4G网络配置 1800M频段30M带宽,长清高铁站内采用 3500M频段100M带宽,同时设计500米内站址连续,保证45G网络覆盖容量双优,充分保证高铁用户网络感知。

  加速千兆宽带建设,提升千兆业务和网络能力。加大10G PON部署力度,梳理端口资源,提升端口占用率。大力推进PON+LAN改制,集中各单位、智家工程师对重点小区开展拔点活动。协同市场开展万兆小区攻坚活动,对4600个万兆小区实施“1+4”整治。启动名单制商务楼宇专项光改行动。按照政府“分片包干、多网合一、共建共享共维”方式开展老旧小区线缆整治......济南联通以全光接入、全域千兆、全屋WiFi、全天候服务的“四全”为目标,实现全方位智慧家庭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样、弹性、融合需求,2023年前三季度工信部宽带体验下载速率济南联通均居行业首位。

  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持续保持政企网络覆盖领先。积极推进IPRAN设备退网;提升新增PEOTN接入规模,在城区覆盖率100%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实现乡镇100%覆盖。打造长清PeOTN网络标杆县,进度全省领先。在四里村、三枢纽、担山屯、普利门四个核心机房间应用全光组网OXC和超高速400G等技术建设全光底座,实现核心节点之间的大带宽互联互通,打造网络带宽“承重墙”,为政企客户按下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键”。

  积极打造算网一体,筑牢智慧光立方底座,做强大计算,打造高品质算力网络。加快5GMEC边缘云部署,实现覆盖全域的布局级MEC边缘云结构,同时按需100%满足现场级MEC用户需求。建成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实现省内互访时延低至10ms内;建成区域特色的服务型算力网络,济南实现“一市双池”覆盖;提升枢纽机房、数据中心的支撑能力,三枢纽、担山屯数据中心获评两个5A级数据中心,为数字经济铸造第一算力引擎。

【强基赋能 千兆山东】济南联通持续深耕 “四张精品网”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开新篇

  济南联通将以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要求为契机,紧跟国家安全新战略,进一步提升网络能力,凸显网络保障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强大优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持续擦亮“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守信”的金字招牌,建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璐 王佳琪   编辑:张晓艳   值班主任: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