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建筑低碳转型,海尔智慧楼宇给出变革新路径

2024-03-19 11:14:16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在全国能源消费碳排放中,建筑运行阶段能耗与碳排放的占比均超过20%,建筑节能降碳是实现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12月13日,中国暖通空调产业会议在西安开幕。本次会议以“数智赋能 产业升级”为主题,通过推广高效暖通空调装备,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实现高效、清洁、智慧、低碳的制冷采暖,积极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活动现场,从暖通降耗到楼宇整体节能,与会嘉宾针对行业痛点、技术方案及应用效果等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其中,海尔智家智慧楼宇产业副总经理张涵在致辞中表示,海尔智慧楼宇将智能化技术与暖通设备相结合,自主创新“楼宇大脑”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进化,让固态的楼宇像人一样具有自主意识,以智慧节能综合能源方案助力建筑降本提效。

推动绿色建筑低碳转型,海尔智慧楼宇给出变革新路径

  (海尔智家智慧楼宇产业副总经理 张涵)

  数智化创新,赋能建筑降耗提效

  开幕式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建研院环境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提到,建筑的所有板块都是环环相扣、不可或缺的。建筑节能不仅要实现暖通等设备的节能,还应从建筑整体入手,实现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推动能效提升和动态效率的提高。

  对此,海尔智家智慧楼宇产业智控技术方案总监陈恒韬表示,海尔智慧楼宇从管理环节入手,将建筑内各系统联通,实现了整体节能运营。区别于行业群控系统的被动式节能,海尔数字化智控方案基于“楼宇大脑”,实现了主动降耗。平台可根据当日气温、负荷等变化,自动输出节能策略并调节运行模式,进一步实现节能优化。

推动绿色建筑低碳转型,海尔智慧楼宇给出变革新路径

  以已经落地的海尔空气生态创新中心项目为例,“楼宇大脑”集成了空调、电梯、照明、水、电、安防等18个子系统、5000+设备点位,在最优节能运行模式下,各个子系统自主调节、协同配合,实现运维人员减少15%,办公效率提升30%。此外,海尔智慧楼宇在该项目中还应用了以磁、气悬浮中央空调为核心的高效机房解决方案,将中央空调、冷水机组、水泵、冷却塔等产品接入云端,整体系统节能性提升50%左右。

  全场景定制,兼顾舒适与节能

  楼宇智能化可提升建筑整体节能性,但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也存在差异化。针对这一问题,现场,海尔智慧楼宇产业方案研究院院长朱连富从大型空间、中大空间、中小空间及新场景四大场景进行了方案分享,给出了全场景、全空间下的智慧节能解决方案。

  首先,针对大型空间,可应用海尔磁、气悬浮中央空调及高效机房方案,在实现冷、热需求的同时,机组超国家一级能效,做到节能不止50%;在中大空间,海尔物联多联机做到了远程监控、分户计费,管理也节能;而针对中小空间,海尔Super多联机及Fast多联等方案,能解决安装空间受限的行业难点,舒适更省心;此外,针对更新场景,无限焕新方案还能大大缩短焕新时间,不影响正常运营。还有热泵能源方案做到源网荷一体智控,真正做到用户需求定制满足。

推动绿色建筑低碳转型,海尔智慧楼宇给出变革新路径

  事实上,海尔智慧楼宇还通过创新“降碳、零碳、负碳”科技,进一步拓展了节能减排路径。首先,是通过磁气悬浮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其次,是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最后,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从家庭走向建筑,从产品方案到建筑环境的节能系统方案,智慧楼宇已经成为海尔智家的第二增长曲线。

  市场机遇下,海尔智慧楼宇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持续创新完善智慧节能方案。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已实现磁悬浮中央空调市场全球份额第一、物联多联机中国品牌第一,并蝉联全系热泵市场首位,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编辑:张晓艳   值班主任: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