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原清:3000毫升献血量,3000小时志愿服务……她做“热心大姐”很快乐

2024-03-21 09:38:5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王原清,女,汉族,1981年9月生,中共党员,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南庄村人,仲宫街道长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济南市2024年第2期“助人为乐”好人。

王原清:3000毫升献血量,3000小时志愿服务……她做“热心大姐”很快乐

  王原清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热心公益,10多年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3000多毫升;衷于志愿服务,加入长缨志愿服务队以来,她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0多小时。她是仲宫大集有名的“热水姐”,每逢仲宫大集,她向来往赶集的群众提供免费热水,为远道而来的市民朋友当向导;每到逢年过节、换季之时,她和几名志愿者就会到失独家庭、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每逢农忙时节,她就主动帮助年长的老人去收庄稼、拉庄稼。“热心大姐”成了她的代名词,助人为乐成了她生活里快乐的剪影。

  满腔热血做志愿,用脚步丈量奉献

  多年来,王原清将帮助别人刻进了自己的骨子里,无论走到哪,什么时候,“热心大姐”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我先来,我先去......”成了她的口头禅。

  作为南部山区仲宫街道长缨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她总是第一个积极主动报名,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难耐,即使手脚冻得没知觉、热的全身是痱子,她从无怨言。

  加入长缨志愿服务队以来,她参加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0余小时。暑假期间,她每天都在辖区门牙景区参加阻泳防溺水志愿服务,一站就是两个月,她风雨无阻,顶着烈日,值守在门牙河道旁边,先后两次将失足落水的孩子救起,避免了事故发生。

  在仲宫大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她是有名的“热水姐”,每逢仲宫大集,她向来往赶集的群众提供免费热水,为远道而来的市民游客当向导,介绍当地的文化、旅游、人文等特色。

  在五一、十一节假日,她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参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趵突泉景区向全国的游客提供文明旅游、交通疏导等便民服务,展现了济南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游客和景区的高度赞扬。她凭借自己“雷打不动”的精神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志愿、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王原清:3000毫升献血量,3000小时志愿服务……她做“热心大姐”很快乐

  一腔赤诚献爱心,用平凡铸就不凡

  王原清在进城打工时,碰到工友因操作不慎受伤,失血过多急需输血的情况,在场工友没有一个人血型匹配,唯独只有王原清的血型符合,她当即伸出了胳膊,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及时挽救了工友的生命,工友的家人拿出钱感谢她,她却执意推辞:“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的血能为别人带去生命的希望,那就值得了!”从那时起,王原清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这一献就是10多年,献血量累计3000多毫升。

  在接种疫苗期间,由于南部山区留守老人居多、距离较远,出行不太方便,她主动找到村党支部,毛遂自荐,自己开车送本村的老人们去卫生院接种疫苗。

  每天,她都早早等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扶老人们一个个上车,帮助老人填表、解衣扣、注射疫苗,守着老人度过留观时间,再把老人一一送回家,往返多次。

  每次回到家,孩子要么空着肚子、要么睡着了,自己也浑身疲累,但她内心却非常开心,她说:“在这关键时刻,能为国家、为社会、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这点苦累算什么!”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

  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但是她有一颗热忱、赤诚的心,用自己的涓滴之力做出不凡的成绩。

王原清:3000毫升献血量,3000小时志愿服务……她做“热心大姐”很快乐

  助人为乐忙帮扶,用初心践行使命

  她总是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的福气。助人为乐献爱心不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需要帮助或在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奉献爱心。”

  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到逢年过节、换季之时,她和几名志愿者就会到失独家庭、困难家庭走访慰问。无论到谁家,“热心大姐”就像来到自己父母长辈家一样,开始忙活。

  打扫卫生、收拾房间,看看哪里需要修了、哪里需要换了,她从不含糊,上梯上房不在话下,对老人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天冷多穿衣服,要按时吃降压药,有重活给我打电话……”她成了老人心里的“亲闺女”。

  每逢农忙时节,自己村里有些老人的孩子外出打工,不能及时回来收庄稼,这时她就主动上门,帮助老人去收庄稼、拉庄稼,不怕脏、不怕累,有时家人难免埋怨她“太热心”,耽误自己家的事情,但她总是微微一笑,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帮助他人就是她践行初心使命的第一步。

编辑:张晓艳   值班主任:田艳敏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