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再扩容 迎政策利好

2021-03-29 12:34:50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依琰

责任编辑:张君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商务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将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我国外贸新的增长点,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随着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未来,跨境电商将在丰富市场供给、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迎政策利好

  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管理政策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从2016年5月开始实行“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过渡期安排;二是2018年11月六部门首次印发《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保证了过渡期后监管安排的连续稳定。

  在进口监管方面,通知提出,此次扩容后,相关城市及区域经所在地海关确认符合监管要求后,可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网购保税进口是指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集中采购,统一将货物从海外发至国内仓库,消费者网上下单时由物流公司直接从仓库配送至客户的模式。

  据悉,2020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进一步扩大至86个城市及海南全岛。如,此前广东省内已有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汕头、佛山6个城市入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今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将扩展至全部综试区,包括梅州、惠州、湛江、江门、中山、肇庆、茂名等7个城市。

  下一步,商务部等六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积极加强业务交流指导,支持试点城市开展业务,充分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积极作用,带动扩大优质商品进口,更好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各地积极推进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贸企业通过线下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受阻,能够突破时空限制的跨境电商渠道更多地得到了各地的政策支持。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的地区,宁波将进口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2020年,宁波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2亿票,商品总值261.1亿元,占全国业务量的1/4。从商品品类看,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主力商品仍为美妆用品、母婴用品、食品保健品,销售额合计占比达74.2%。跨境电商零售商品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原产于澳大利亚、韩国、法国等地的商品最受欢迎,销售额合计占比达78.5%。作为全国网购保税进口体量最大的试点城市,宁波拥有48个跨境电商进口保税仓,总面积达110.4万平方米。

  从模式创新角度来看,宁波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率先推出“线下自提”业务,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省重点培育平台企业占据了全国60%以上的进口电商市场份额。

  在河南,2017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领下,跨境电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推进跨境电商领域系统集成化创新,探索形成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跨境商品溯源体系建设、退货中心仓等全新模式的加持下,实现事前放得开、事中事后管得住,“买全球、退无忧”已然成为消费者跨境网购的新体验。

  江西坚持以打造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为己任,在打通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模式之后,南昌综保区于去年6月成功打通了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出口模式,并积极探索开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着力形成一个口岸申报、多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引进并落地中部首个京东协同仓、“独角兽”企业美翻网等包括电商企业、平台企业、支付企业等在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全力培育跨境电商完整产业生态链,2020年跨境电商年度进出口总值突破2亿元。

  机遇与挑战并存

  跨境电商被视为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全球消费趋势从线下走向线上,全球跨境电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今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等协议的签署,跨境电商也将迎来新契机。

  在RCEP框架下,跨境电商交易将变得更加简洁。RCEP要求所有15个成员国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和减少标准壁垒。在协议中,零关税产品的数量占交易产品总数的90%以上。同时,在国家层面,也支持企业双循环发展。为了促进出口运输,政策倾向于引导和鼓励,跨境电商成为这波政策红利的受益者。

  有政策支持,也有时代红利,2021年将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根据中国企业的出海基本面以及国外对我国零售商品的依赖度,有业内分析预计,未来六年我国跨境电商仍将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6年交易规模达到26万亿元左右。

  当然,跨境电商发展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跨境电商仍面临物流通关、信用风险和资金安全等诸多挑战。要抓住这一新的外贸业态,帮助中国外贸克服困难,必须正视行业发展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提升信息管理和监管水平,将跨境电子商务推向“集约化培育”的新阶段。

  未来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发展不仅要加强政策支持,也要进行严格监管。据了解,此次通知也明确,各试点城市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及时查处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的“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二次销售等违规行为,确保试点顺利推进,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依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