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也搞盲盒?HR提醒:存在三种可能性,小心掉坑里

2022-03-07 10: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买盲盒开玩偶,买盲盒开零食,买盲盒开美妆产品……盲盒正在变得越来越普及。

  但你听说过开盲盒找工作吗?

  红星资本局发现,如今在招聘网站上,有一些公司推出了“盲盒岗位”,声称可以帮助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还提供“复活”机会。

  3月3日,一家推出了“盲盒岗位”的公司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自从推出盲盒岗位以来,招聘页面的浏览量、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数量都翻了一倍左右。目前,已有人顺利入职。

  不过,也有资深HR(人力资源管理,多负责一家公司的人员招聘、管理等工作)认为,不排除部分公司用这种“不好笑的方式”来吸引求职者的目光,但求职者遇到这样的公司时应该谨慎对待,避免被坑。

  “盲盒”岗位出现

  疑似首创者已下架相关岗位

  2月19日,一名小红书用户“这里是林可儿”上传了一张照片,“这两天疯狂投简历,突然看到这个,春招还开盲盒哈哈哈哈哈……”

  图片显示,这一岗位发布于2月15日,是为想要加入该公司但却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的求职者打造的,还会提供“HR匹配”“全局视野”和“多次复活”等功能。

  根据图片中的文字描述,该公司HR会帮助求职者选择合适的岗位,替求职者发掘潜在未开放的机会。在求职者的意向岗位招满时,优先调剂至其他在招岗位。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该岗位描述中提到了“韶音科技”,在这条动态发布后,该小红书用户也主动圈了名为“韶音中国”的小红书账号。

  也就是说,发布该“盲盒岗位”的公司应为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音科技)。

  不过,3月3日,红星资本局登录多个招聘网站查看韶音科技的岗位信息,已查找不到“盲盒岗位”,疑似已下架。

  当天,红星资本局致电该公司在工商信息渠道披露的电话号码,但电话无法接通。同时,记者在招聘APP内发起对话,也未得到回复。

  招聘网站频现“盲盒岗位”

  有发布公司称浏览量和简历投递量都翻倍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招聘网站搜索“盲盒”,至少有4家公司发布了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涉及北京、重庆、广东、江苏等地的公司,遍布文娱、法律、重工和教育行业。

  以北京匠心创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为例,其面对实习生的“盲盒岗位”中,可能开出的岗位有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商务专员、拓展专员和文创设计师等。

  3月3日,红星资本局联系了其中一家推出“盲盒岗位”的公司——永祺(中国)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祺车业”)。

  永祺车业的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盲盒里共有18种岗位可以匹配。在发布了“盲盒岗位”以后,招聘页面的浏览量、求职者投递的简历数量都翻了一倍左右。

  “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位。那我就想:你不用来挑岗位,我可以来帮你挑。”该负责人对红星资本局说,在收到求职者的简历后,会根据对方的学历、专业、经验等来和岗位匹配。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有人针对“盲盒岗位”投递简历,在通过面试后已顺利入职,成为该公司一名外贸跟单员。

  资深HR解读

  “盲盒岗位”存在三种可能性 需谨慎对待

  桑云(化名)是一名从业超过10年的HR,她告诉红星资本局,发布这种岗位的合规性有待确认,“当一家公司有招聘需求的时候,应该对求职者有具体的要求,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同样,从业超过10年的HR张诺(化名)称,这些公司推出“盲盒岗位”有三种可能,即管培生、无法吸引求职者的岗位、法人。

  张诺对红星资本局分析,第一种可能性是“盲盒岗位”相当于管培生,只是换了个名字。“以前很多公司会招管培生,先不定岗,(轮岗后)看你适合做什么。我看有的‘盲盒岗位’写的是无需经验,可能是这种情况。”

  其次,有的岗位不好招人,比如制造业工人、销售员等,“有的公司发布‘盲盒岗位’可能就是蹭个热点,是个噱头”。

  此外,“盲盒岗位”还存在第三种可能性。有些公司是“骗子公司”,也有实际业务在操作,但会把员工诓骗进去并且画很多的“饼”,多开几家公司让员工去做法定代表人,一旦出了问题,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员工很有可能会担责。

  桑云也告诉红星资本局,现在的招聘确实很难,不排除部分公司用这种方式来吸引求职者的目光,但求职者在遇到这样的公司时应谨慎对待,避免被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