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消费爆棚 旅游餐饮文娱三大板块都很“挤”

2023-05-04 13:27:38

来源: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附近有一个配套公园,是拍摄飞机起降的最 佳地点。“五一”期间,机场吞吐量明显增加,让摄影爱好者们大呼满足。这只是人们出行消费的一个小小缩影。

  文化和旅游部5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旅游:

  真实需求的回归与成长

  “五一”假期,出游火热。5月3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用户飞行距离达四年巅峰,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七成;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的长线及出境游需求加速释放,订单占比超过85%。

  据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数量众多的小城市为“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贡献了更多增量。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嘉仁表示:“一季度补偿式出游释放之后,‘五一’出行市场的火爆反映的是真实需求的回归与成长。”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需求井喷,各地旅游火热行情再现。”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创新产品成为旅游消费热点,各地创新推出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式旅游、研学旅行、博物馆旅游、定制旅游备受追捧。此外,新兴旅游目的地吸引年轻客群。

  “旅游客流跃升,是各旅游市场主体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实施精准品牌营销、持续升级服务水准的综合结果,预计二季度将更好释放出旅游消费活力。”吴若山说。

  餐饮:

  特色餐饮排队忙

  “五一”假期,餐饮业消费热度持续高企。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部分餐厅重现排队等位超过1000桌的火热态势。其中,三月份走红的淄博烧烤成了今年“五一”餐饮界最靓的仔,并带动零售平台盒马鲜生烧烤类商品周环比增长241%。其中,重庆、长沙、苏州、南京四个城市的烧烤类商品销售周环比增幅超过350%。

  “‘五一’假期前三天,海底捞全国门店共计接待顾客近53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5%,同比上周增长约80%。”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尤其是旅游热带动餐饮热,‘五一’假期前三天,海底捞在新晋热门旅游城市淄博接待人次同比增长4.7倍。”

  除了淄博烧烤,长沙臭豆腐、潮汕生腌等特色餐饮也吸引了不少食客。“长沙有一半人都在‘五一’排队”“‘五一’汕头走到哪儿都得排队”等话题引发网友讨论。

  和弘咨询CEO文志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高热到逐步降温冷却是事物发展必然规律,这之中如何利用好热度,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特色餐饮产业尤为重要。

  “‘五一’假期,餐饮恢复水平已经远超过去三年同期的水平,甚至超过2019年。”在文志宏看来,二季度一般是餐饮业淡季,但今年“五一”期间餐饮市场持续复苏为行业带来利好。

  “假日经济对于餐饮市场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对于上市餐饮企业来说,“五一”假期的消费热潮也有望提振二季度业绩。餐饮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策略,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品质和服务水平,才能够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文娱:

  线下演出竞争激烈

  “五一”假期线下音乐表演强劲复苏。大麦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一”节假日期间,大麦开售的项目数超1500个,同比增长2.5倍,覆盖了全国130多个城市和700多个场馆,初步估计有超150万观众走进现场。

  传统音乐节IP和新消费品牌加入后的新锐IP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成为今年音乐节市场的突出特征。4月份至5月份,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麦田音乐节等由专业音乐公司操手的传统音乐节一票难求,受欢迎的还有蜜雪冰城的“冰淇淋音乐节”、元气森林的“元气森林音乐节”以及隅田川咖啡的“隅田川潮咖·新安江音乐节”。

  事实上,传统音乐节一直和消费品品牌关系紧密,但大多以联合主办方或冠名的身份出现。比如“2023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由燕京啤酒参与联合主办。济南的“青岛啤酒纯生·齐鲁天空麦田音乐节”由青岛纯生总冠名。但近来蜜雪冰城、元气森林以及隅田川咖啡也开始独立举办音乐节。元气森林等公司还在大麦开通了官方音乐节社交账号,大有将音乐节IP持续做下去的趋势。

  在线下音乐节越来越拥挤的同时,电影市场也迎来史上最拥挤的“五一”档。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16时,2023年“五一”档新片总票房(含预售)14.29亿元。在上映的18部电影中,堪称最拥挤“五一”档。但仅3部电影票房破亿元,分别为《长空之王》(5.28亿元)《人生路不熟》(5.18亿元)《这么多年》(2.11亿元)。2019年电影数量低于今年的情况下,“五一”档总票房为15.27亿元,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为16.74亿元。

  虽然最拥挤“五一”档票房未破记录,但仍有公司脱颖而出。官方信息介绍,《长空之王》出品发行方第一顺位公司为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下称亭东影业),《人生路不熟》出品方第一顺位同样为亭东影业。

  一位文娱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亭东影业将成今年“五一”档最大赢家。今年《长空之王》和《人生路不熟》双领衔的格局,说明其影视生产能力已经成熟。不过,由于定档电影数量众多且类型丰富,导致前期业内预期提高,目前来看整体票房表现是不及预期的,但是从供给侧的改善仍能看出来下半年的回暖趋势。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一”档电影市场有明显回暖,期待接下来的暑期档能够延续今年春节档、“五一”档的档期表现,继续为全年市场恢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 君 李豪悦   编辑:鞠月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