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子品牌做试验 国产手机纷纷换“新瓶”抢市场

http://www.e23.cn2013-12-31京华时报

    摘  要:不久前,华为终端宣布将其原来的产品系列“荣耀”单独运营,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子品牌,并主打电商渠道。事实上,这并非传统手机厂商第一次进行“子品牌”的尝试,在华为之前,中兴、金立、联想等国内领军的手机厂商就纷纷以各种方式打造出了努比亚、IUNI、VIBE等几个全新的手机品牌。

  不久前,华为终端宣布将其原来的产品系列“荣耀”单独运营,使之成为一个独立的子品牌,并主打电商渠道。事实上,这并非传统手机厂商第一次进行“子品牌”的尝试,在华为之前,中兴、金立、联想等国内领军的手机厂商就纷纷以各种方式打造出了努比亚、IUNI、VIBE等几个全新的手机品牌。尽管这些厂商对于子品牌的运作模式各不相同,但它们不约而同另起炉灶的做法也折射出一个现实,即新的市场环境已经开始让老牌厂商不得不主动应变了。

  □探因

  互联网营销的崛起

  虽然这几个手机新品牌成立时间最长的也不过一年左右,但让传统厂商重开炉灶的直接原因,却要追溯到三年多前雷军创立的小米科技,“它的运作模式把我们这些做了十几年的老兵都震了。”

  小米成功受启发

  在小米手机出现前,传统手机厂商比拼的是渠道,以及和运营商的关系。然而,是小米将“互联网”的概念引入到手机市场当中。尽管在小米成立之初,这些传统手机巨头还是对雷军网上卖手机的方式嗤之以鼻,不建立实体渠道、不打广告宣传、价格低得几乎不赚钱……小米几乎把能犯的“错误”犯了个遍,但最终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米手机居然大获成功。

  “说实话,小米的产品做得一般,国内任何一家有实力的厂商都可以比它做得更好,但它的运作模式把我们这些做了十几年的老兵都震了,原来手机还可以这么卖。”一位国内手机圈的大佬对记者这样感慨。

  “等死一定会死,找死却不一定会死。”华为电子商务部总裁徐昕泉的话也点出了这些厂商面对新变化,只得求变应对的心态。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成立新的品牌,尝试新的运作手法,对于传统的手机厂商来说,是最有可操作性的“曲线救国”。

  站在老牌手机厂商的立场上,并不愿意承认是因为小米的成功使得它们开始转变思路。例如华为终端公司就多次表示独立荣耀品牌并不是因为效仿小米,但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之前介绍荣耀新品手机时就是拿小米做参照“比小米和红米手机更有竞争力更超值的荣耀手机”,同时荣耀新品3C的798元的定价刚好比红米的799低了1元,较量意味十足。

  而金立的总裁卢伟冰在投资品牌IUNI亮相前就提到“以小米反小米”的观点,说是在吸收小米优点基础上,通过补足小米的短板来反击小米。

  拿子品牌做试验

  在转换玩法的过程中,这些国内的手机厂商将新成立的品牌作为了试验田和问路石。“这是一个稳妥的操作方式。”李易表示,因为这些厂商的体量太大,一下子实现转变并不现实,那种强烈的变革很可能会带来震荡甚至是颠覆,而先以自品牌做开路先锋,摸索好路线后再逐步转向的方式,则冲击最小,可操作性最强。

  除了避免冲击,保留传统优势也是这些厂商不约而同地选择新老品牌并进,两条腿走路的一个重要原因。以联想为例,凭借在PC市场建立起来的强大销售渠道和与国内电信运营商紧密的合作,联想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实现了从国内二三线厂商一跃成为国内出货量最大的国产手机厂商的转变。“意识不到位和几年来快速增长的业绩让联想忽略了互联网营销,所以我们现在有意识去补足这块。”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这样说道。但是他同时也强调,联想之前在线下渠道上的优势也肯定不能放弃。

事实上即便是两条腿走路,能够迈出这第二条腿对于传统手机厂商来说也并非易事。华为终端独立荣耀品牌的计划在华为内部就曾经招来了不少的反对之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