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手段悄然转型明星 "软广告"谁来监管

http://www.e23.cn2014-01-02东方早报

    摘  要:据新华社长春1月1日电 明星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上秀照片、发牢骚、讲段子,在这些看似个人化行为的背后,却可能是隐藏着巨大商业利益的“软广告”。记者调查发现,“软广告”在新媒体平台上正悄然蔓延。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明确监管明星微博广告的责任与义务。

  据新华社长春1月1日电 明星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上秀照片、发牢骚、讲段子,在这些看似个人化行为的背后,却可能是隐藏着巨大商业利益的“软广告”。记者调查发现,“软广告”在新媒体平台上正悄然蔓延。专家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明确监管明星微博广告的责任与义务。

  明星微博广告引质疑

  如今搜索部分名人的微博就不难发现,名人通过发布体验式微博进行产品推广的行为日趋活跃:此前,谢娜、李湘、吴昕、陆琪等人以连番轰炸之势为某品牌祛痘印套装进行微博推广,而某品牌祛黑头面膜也吸引了包括何炅、高圆圆等名人为其推广、宣传。

  尽管有不少网友对类似形式提出质疑甚至反感,然而明星们依然是“乐此不疲”。据记者观察,因《爸爸去哪》而迅速蹿红的模特张亮最近也在其个人认证微博“@模特张亮”页面上发布了这样的内容:“……朋友送来XX蛇毒V脸面膜让我好好保养一下!还我一张朝气蓬勃的脸给大家!”像这样粉丝人数过千万的“大明星”,一条微博给广告商带来的利润与回报不言而喻。

  明星们趋之若鹜发广告,而那些草根“大V”也没闲着。2013年12月15日一天,拥有212万粉丝的“@怪诞心理行为学”就发布了近百条微博,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其中广告微博占到30%以上。

  一线明星“一字千金”

  为什么明星对用微博做广告充满热情?

  记者调查得知,这是微博营销手段转型后导致的结果:从微博开始进入人们视野起,各类营销推广一度甚嚣尘上,团购、折扣等屡屡刷屏,用户阅读体验受到严重影响,为此,新浪微博曾加大过虚假广告信息的打击力度,并推出了自己的微博营销平台来规范市场,这一措施曾收到过不错的效果。

  但面对“打击”,一些微博营销运营商纷纷开始改变路数,广告商开始看重众多名人微博形成的集群式推广效应,微博广告由“硬”转“软”:产品广告被名人以自我体验心得的形式发布出来,甚至将其描述为“粉丝的关怀”,文字配发的图片也会尽可能突出人物与产品的亲密关系。而在明星发布软广告后,一些草根“大V”便迅速转发跟进,广告商微博也及时上线,及时与代言明星互动。据了解,“转向后”的微博软推广目前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并与微信等热门的社交工具形成了推广联盟。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微博营销”一词,发现从事“营销中介”的网站不在少数。记者以广告主的身份咨询“微代言”网站工作人员得知,最近活跃于贺岁片、当红栏目中的明星单条微博推广费都在20万元上下。另据一家微博推广网站“蒲公英传播”的业务员孙某介绍,一线明星的“推广费”一般在10万元以上。每条微博140字,这“一字千金”的诱惑很多人都难以拒绝。

  不过,孙某透露,即便是价格如此高昂,明星也不是什么产品都能发“软广告”,公司要拿到客户的微博内容后与明星经纪人进一步沟通,并为客户制定出一套可行的微营销方案。

  微播易网站业务员王明(化名)介绍说,如果商家想营造更好的推广效果,还可以利用名人微信账号等进行宣传,再配合若干草根账号进行反馈,从而形成一套有效的宣传攻势。记者在该网站看到,网页上给出了不同等级微博账号软硬广告转发与直发报价,草根“大V”的转发价格也从每条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新媒体营销法规缺位

新浪微博客服人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晓燕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