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惊现路线图:一大波“国家公司”即将出现

http://www.e23.cn2016-08-01经济观察报

    摘  要:十多年过去后,央企重组减至百家的目标,在2016年再次提上日程。随着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亮相,新一轮央企兼并重组路径,亦日渐清晰。

  十多年过去后,央企重组减至百家的目标,在2016年再次提上日程。随着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亮相,新一轮央企兼并重组路径,亦日渐清晰。

  经济观察报从国资委获悉,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到2016年底之前,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年内达成100家之内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一名国资研究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上述“5组10家”,除去已经进入公众视野的武钢宝钢、中粮中纺,剩下的几组将很有可能率先落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煤炭领域,但暂未涉及航空航天行业,该行业相关央企人士表示,就自己所在的行业情况了解,目前业内大型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的可能性很小,且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具体通知。

  经济观察报综合多方信源消息交叉印证获悉,从企业的情况看,接下来即将进入兼并重组范畴的企业包括:一家具备钢铁业务背景(非宝钢、武钢),且在“四项试点”范围中的央企,与另一家国内具备机械加工背景、且业务发展成熟的大型央企集团合并;以及业内曾传闻已久的两家具备煤炭业务背景的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目前,除了上述5组10家,国资委已经推动完成了中粮集团和华粮集团、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等多组中央企业战略重组。

  中国央企重组几乎贯穿了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到2016年的十三年时间,根据国资委的数据,这期间,中国央企从2003年196户、资产规模6.9万亿,发展到2015年底的106户、资产规模47.6万亿。十三年间,央企数量减少了90家,资产规模扩大了近7倍。

  而从国资委成立之初对央企行业内力争“前三名”的期许,到近日《意见》中圈定的“强强联合”思路,央企重组的路径、目标已然发生了变化,未来的中央企业,将在做强做优做大基础上,通过“强强联合”来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一流跨国公司,而随着新一轮央企重组的推进,一批“国家公司”或将出现。

  路径

  透过《意见》,国家公司的队列正在变得清晰。尤其是从《意见》中圈定的“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看,2016年央企的新拼图具体指向哪些具体行业领域,路径已经不再模糊。

  在多种新路径中,“强强联合”便是这一轮兼并重组中不容忽视的改革路径之一,同时也贯穿于“专业化整合”与“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等路径当中,同时更是国资委正在力推的5组10家央企兼并重组过程中的既定方向。

  经济观察报获悉,上述正在推进的5组10家,基本都属于“强强联合”的范畴。按照国办《意见》的要求,“强强联合”是统筹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维护国内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效化解相关行业产能过剩。鼓励煤炭、电力、冶金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进行重组,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