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家装 可能是唯一没有寒冬的行业

http://www.e23.cn2016-08-24汽车之家

    摘  要:自2015年以来,楼市的火热和经济回暖拉着房价一路狂飙,下游家装行业也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再加之政府“互联网+”的政策利好环境,在这一年家装O2O领域大批企业诞生。

  自2015年以来,楼市的火热和经济回暖拉着房价一路狂飙,下游家装行业也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再加之政府“互联网+”的政策利好环境,在这一年家装O2O领域大批企业诞生。因此2015年也一直被业内称为互联网家装的元年,据统计,仅这一年成立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就高达数百家。

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家装 可能是唯一没有寒冬的行业

  一、上半场:互联网家装井喷,用户与规模之争

  回顾互联网家装的上半场,企业之间的竞争点主要集中在抢夺用户与扩张规模。因为没有更大的规模,就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也就无法获得更大的资本。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家装企业依靠“楼市红利”,用户规模得以快速增长,融资的速度与规模都较为强劲。有了资金的支持,线下站点的布局速度也在快步提升。据易观智库在今年中旬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白皮书2016》显示,2015年互联网家装市场融资累计约59笔,互联网家装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家装 可能是唯一没有寒冬的行业

  互联网家装融资趋势(2007-2016上半年)

  而进入2016年,局势开始逆转。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6月互联网家装获得融资共13家,融资金额总计不超6亿元。由此可见,资本由最初的火热开始回归理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人捂紧口袋,而是资本进一步向行业中的成熟项目与寡头企业倾斜,重产业并在行业中有一定资历的品牌依然被资本看好。

  二、下半场开局:产业能力是核心

  从互联网家装角度看,上半场的模式,就是猛抓用户,开疆辟土,基本还停留在用户与规模的竞争,然而到了下半场,这些规模所能带来的优势逐渐被削弱。如果说上半场的比拼更多在于价格、工期方面的话,下半场竞争的关键点则开始转向线下服务体验,确切地说应该是施工服务能力和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此时,前期已经积累服务链与供应链能力的企业优势将更加凸显,而那些缺乏深入行业能力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以下通过融资排名对比,简单介绍几家进入下半场的玩家名单。

进入下半场的互联网家装 可能是唯一没有寒冬的行业

  2015-2016互联网家装企业融资排名表

  一站式整体家装服务平台——土巴兔

  自2013年起,互联网家装巨头土巴兔开始发力部署家装全产业链,在供应链方面,通过跨界引入大批供应链专家进行完善的供应链系统设计,并以此打通了家居建材F2C的通道,一站式解决材料采购、配送、安装问题,提升了供应链的效能。

  在服务链方面,土巴兔着手改变装修施工环节的生产方式,为行业内的装饰企业和施工队制定统一的生产作业标准,提供统一的生产辅料供应,最大程度地确保装修工地的质量,为业主提供标准化的家装服务。截至目前,土巴兔已经在全国设立了27家分公司并开通了250个城市分站,旗下汇聚了7万多家正规装修公司与95万名室内设计师,累计服务超1100万中国家庭。

  近期,土巴兔更是召开发布会强势推出“云工长”模式,以重度垂直的模式介入工地质量管控。土巴兔对供应链与服务链的强大布局,将有助于它在下半场的竞争中提前锁定领跑优势。

  传统建材家居团购平台——齐家网

  齐家网创立之初以“线上召集,线下体验和购买”的网络团购模式来集聚用户,2015年,齐家网开始向一站式平台转型,推出互联网装修2.0。不过当下齐家网的主要业务仍集中在线下建材团购,业务主要区域集中在上海地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