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 仍面临多重挑战

2021-04-27 12:00:58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王浩

  4月24日,王府井集团发布了2020年财报。和其他百货零售企业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王府井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跌。不过,王府井2020年在商业模式升级转型和新业务拓展方面表现抢眼,今年和首商集团的整合也令人关注。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王府井能否加快商业模式转型,以及和首商集团的合并能否发挥最大效率是其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挑战和压力所在。

  根据王府井集团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23亿元,新收入准则可比口径下,同比下降5.87%;利润总额为6.47亿元,同比下降5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下降59.77%。

  王府井表示,利润及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收入下降,且公司响应国家号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中小商户减租让利,同时后疫情阶段增加促销力度导致主业毛利率下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以及其他不可比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尽管经营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幅下滑,但2020年王府井在经营模式转型和新业务拓展方面颇为关注。2020年,王府井加快了向购物中心业态转型,在乌鲁木齐、南宁、福州先后关闭了三家百货店,并在全国新开了四家大型购物中心,沈阳赛特奥莱二期项目也于年内开业。与此同时,王府井也加快了对传统百货的升级改造。2020年9月,王府井旗下的百货店——东安市场也实施闭店改造,根据计划,改造后的东安市场将以“国际品牌买手制百货+时尚主题街区”的新模式投入运营,预计将在2021年年底重新开业。而王府井旗下的北京百货大楼则进一步向休闲消费综合体转型,其目标是打造成为引领生活方式和文化体验的聚集地。

  2020年6月,王府井还成功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此举一度将王府井的股价以四倍左右的涨幅推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王府井表示,半年来,公司快速组建团队、完成免税公司注册、积极拓展供应链渠道、搭建仓储物流体系、构建免税业务信息系统,加大政策研究及政府沟通协调,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对于王府井而言,2020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是暂时的,而长期的挑战则来自于商业模式的升级转型。由于王府井的主体业务是百货店和购物中心,而现在消费者追求更多的时尚体验和沉浸式购物方式,原来传统百货店里面的品牌结构跟当前消费者喜欢的休闲娱乐体验有较大差距,这要求王府井对原有的供应链资源进行较大程度的调整,资源整合上的压力会很大。“这种以消费者生活方式为核心的资源整合王府井积累的经验有限,所以是个很大的挑战”。

  同时,赖阳表示,虽然王府井在推进免税店业务,但是王府井此前并没有免税店的供应链体系,现在开店仅仅是一种试水性试验,要想取得很好的收益回报也还是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短期内无法形成对公司收益的支撑。

  对于王府井而言,今年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和首商集团的整合。今年年初,王府井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首商股份。接下来,对首商集团的整合将是王府井的一项主要工作。“如何把跟首商集团整合的效率发挥到最大化,而避免在整合过程中产生一些过高的成本,这也是一大挑战。”赖阳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