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基金争相购股 涪陵榨菜募资33亿想做什么

2021-05-19 09:14:34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马嘉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马嘉 文/图)榨菜有多“吸金”?近日,涪陵榨菜已经完成了定增预案,募集资金33亿元,易方达基金张坤、富国基金朱少醒等明星基金经理均“大手笔”出资购股。拿到33亿元资金后,涪陵榨菜究竟想做什么?

  大手笔募资只为扩产?

  历时九个月,涪陵榨菜募资约33亿元的定增方案最终落地。令人意外的是,参与此次定增的明星基金公司数量非常多,不仅有“公募一哥”张坤所在的易方达基金、明星私募上海景林资产,还有国际领先的投资机构高盛。这意味着,涪陵榨菜的业绩获得了资本的认可。

  募资是为了扩产。涪陵榨菜方面表示,此次拟募资的33亿元将用于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及智能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园区智能物流中心,及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数字化智能营销平台、大数据智能办公平台等。

  多个基金公司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涪陵榨菜扩产计划的支持。景顺长城、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获配金额均超亿元,其中最高达5亿元。

  涪陵榨菜也提出,到2026年,其包装榨菜销量要达到31万吨。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近33亿元的资金用于投厂扩产后,涪陵榨菜将新增10条榨菜自动化生产线,新增包装类榨菜产能20万吨。

  扩产存隐忧

  对涪陵榨菜来说,扩产的目标现实吗?国际信息咨询机构欧睿的数据显示,2026年,我国包装类榨菜销量有望达到45.86万吨。以31万吨的销量计算,涪陵榨菜的目标可以理解为到2026年,拿下全国包装类榨菜68%的销量。而在2019年,涪陵榨菜的市场份额仅占全国包装类榨菜的36.4%。

  而在产能方面,根据财报,2019年涪陵榨菜的产能为13.14万吨,还有11.9万吨在建产能。再加上募资投产后的20万吨产能,涪陵榨菜的总产能将达到45万吨。从2026年的全国预期销量来看,届时若涪陵榨菜全线开工,将覆盖我国包装类榨菜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这显然不太现实。

  扩产后是否会遇到产能过剩的问题?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公司的产能与销量匹配,但是未来销量提升后,产能就不再能满足市场销量需求。目前公司的销售重点还在一二线城市,未来公司会向三四线城市深耕,销量、市场需求都会进一步扩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拿到33亿元融资后的涪陵榨菜,其思路并不会局限在扩产方面。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扩产只是涪陵榨菜发展规划中的一小部分。后续涪陵榨菜也需要资金来进行收并购,进行多品牌、多品类的布局。

  涪陵榨菜想做什么

  资本对涪陵榨菜大力支持,是因为看到了涪陵榨菜持续增长的业绩。根据财报,涪陵榨菜2020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23%、28.42%,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再度同比增长46.86%、22.73%。保持住业绩增长的势头,是涪陵榨菜获得资本长期支持的关键。

  但是,对涪陵榨菜来说,要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并不容易。“榨菜本身是小众、细分的行业,需求有限,一味扩产很难带来业绩的长期增长。拿到资金的涪陵榨菜多半还要去布局其他品类。而且,对于涪陵榨菜来说,如果其他板块的业务布局进展顺利,业绩也有望继续突飞猛进。”朱丹蓬说。

  值得关注的是,对目前的涪陵榨菜来说,布局其他品类确实也在计划之中。涪陵榨菜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公司目前主要还是靠榨菜拉动业绩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在榨菜这个领域拓展了多个品类。而榨菜之外的领域的布局计划,公司尚在考虑。

  在业绩交流会上,涪陵榨菜也试图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涪陵榨菜方面表示,业绩增长的路径不局限于某一方面,除了公司的经营努力外,业绩也会受市场环境、经济状况等外部因素影响。总体上公司会坚持稳健发展,有信心继续提升销售业绩,做好品牌。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