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2021-05-19 10:18:58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在春日明媚的阳光里,星巴克中国内地第5000家门店亮相齐鲁大地,5000次的将心注入让一座座城市飘起了咖啡醇香。而就在十年前,星巴克正式进驻济南市场,让泉城与咖啡之间产生了美妙而深远的连接。十年来,星巴克给这座千年古城带来与众不同咖啡体验的同时,还不断融入和回馈当地社区。十年间,济南商业边界持续延展,星巴克亦密布其间,与这座城市的商业脉搏同频共振,伴生成长!

十年路,共同成长

十年前的深秋时节,星巴克相继在泉城路和万达广场亮相。不少济南人还记得,两家星巴克门店开业时,门外排着长长的队伍,只为第一时间前往体验。星巴克十年的伙伴Tony张晨晨至今难忘当时的景象:“前来购买咖啡的顾客们大排长队,特别是二楼的落地玻璃景观位置一座难求,大家可以在咖啡香中感受城市的车来车往。在星巴克,我们用一杯咖啡与顾客连接,为他们打造生活中的第三空间,当年的我为星巴克入驻济南市场由衷地感到激动。”

十年间,济南商业提档升级,不断拓宽这座老城的商界,星巴克也沿着泉城商脉传播着现代生活方式。为了满足济南年轻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咖啡热情,星巴克在不断丰富门店类型的同时,还拓展了更多消费场景。2017年,济南最早的商业区老商埠重新“开埠”,在有着前廊式建筑风格的8号楼,济南最文艺的星巴克与市民们见面了。古老的建筑中氤氲着咖啡的香气,这就是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济南老商埠店)

2018年,济南海尔绿城店开业,这是一家宠物友好门店,户外设有贴心的宠物友好设施,门店内有专为宠物免费提供的“爪布奇诺”,满足宠物主人在享受咖啡时光的同时,还能照顾宠物户外休闲的需要。2019年,星巴克臻选咖啡进入济南市场,在这个以泉水为设计灵感的特色门店,黑围裙咖啡大师将风味独特、不可多得的臻选咖啡豆热情演绎,为咖啡爱好者们带来极致口感与心灵触动。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济南海尔绿城店)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济南恒隆店)

星巴克在变革门店类型、重新定义“第三空间”的同时,还利用数字化创新不断突破实体空间的界限。专星送™和啡快™服务已成为星巴克业务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持续加码数字化业务也已经成为星巴克在中国发展的重心之一。去年,星巴克中国啡快™服务在多平台焕新上线,让提前点单、到店即拿即享的过程更加随时随心;今年5月,全新的“星咖号”功能在星巴克微信小程序、App同步上线,顾客可以设置自己喜爱的饮品、食品,保存客制化偏好,自定义咖啡观与好友分享并通过啡快™一键下单,星巴克正在通过不断进化的数字产品功能,构建更有人情味的数字生态体系,为顾客提供便捷有温度的星巴克体验。

拾星光,惺惺相惜

伙伴是星巴克充满活力的心跳。星巴克深信,真正的成功是与彼此分享。在星巴克济南,十年前第一批伙伴,有4位已经成长为现任店经理或区域经理。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年的互相陪伴,令彼此是伙伴更是家人。星巴克提供了多元化、进阶成长的发展空间,助推伙伴们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图片从左往右依次为纪文博、李莹莹和商虎)

Bruce纪文博是济南首家星巴克的店经理,Lily李莹莹、Blank商虎和Tony张晨晨则是十年前一起入职的小伙伴。他们还记得,加入星巴克后的第一关就是集中培训并考试,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开好星巴克济南首店,在培训期间互相监督,有时候还会故意出题难为一下对方,辛苦中带着欢乐。幸运的是,所有的热爱都因坚持而开花结果,星巴克济南首店顺利开业,一时间成为整个泉城的焦点。

此后,星巴克在济南不断开拓,而“星光班”四人组也继续着他们的升级之路,分别经过了星巴克星光计划等培训通道,成为区域经理和店经理。接下来,纪文博、李莹莹和张晨晨还参与了星巴克山东其他的市场开拓,正如李莹莹所说:“开局拓店的过程让人变得更加职业与成熟”。2017年,商虎被评选为年度最佳区域经理,获得了去咖啡原产地之一的苏门答腊参观学习的机会。在苏门答腊,商虎不仅了解到咖啡是怎么种植、采摘、加工,也深切感受到了星巴克对当地社区的回馈与企业社会责任感。

“伙伴回家”项目是星巴克中国深耕人文,持续营造温暖家文化中的一项关爱计划。济南恒隆店店经理Daisy郭小青就成功地通过这个项目从上海回到家乡济南继续从事热爱的咖啡事业。星巴克规范而标准化的流程、理解包容的伙伴文化让小青回到济南门店后,迅速适应了工作环境,小青笑着打趣说她觉得在哪里都一样,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南北方城市的气温差异。这几年,她在自己的家乡“主场”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城市核心门店到拥有臻选吧台的门店,她胜任了不同门店店经理的工作。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十英尺,用爱连接

从一颗咖啡种子到一杯咖啡,要经历漫长的旅程。星巴克对于咖啡品质坚持不懈的追求以及在济南十年里对于咖啡文化的传播,不仅体现在最后十英尺由咖啡师所传递出的匠心,更在于将爱连接彼此的每一个温暖的瞬间。的确,十年间,济南出现大批“星粉”,他们与星巴克共同谱出一幕幕温暖的“星式情缘”。

Vicky陈欢是星巴克的一名区域咖啡大师,在她之前所负责的星巴克高新区的门店,每周都会进行两场咖啡教室,通过不同主题将咖啡文化与泉城市民的距离拉近。通过一次次咖啡教室活动,陈欢达成了与顾客的深层连接。一次在与伙伴进行咖啡知识分享时,陈欢给一位恰巧进店的顾客冲了一杯手冲,并讲解了所用咖啡豆的口感层次,以及星巴克对当地咖农的关怀与回馈;从此这位顾客每次来济南出差都会到店里喝一杯陈欢做的咖啡,现在他们已变成了相互信任的朋友。有时候,一杯香醇的咖啡就能给予顾客独特的情感记忆,这是作为星巴克咖啡师的使命感,也是一种分享的力量。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Vicky陈欢给顾客做咖啡分享)

济南的房先生是一位资深“星粉”。最初,他只是来星巴克喝咖啡,后来开始收集星巴克城市杯。随着和星巴克伙伴的交流增多,房先生从最初只喝咖啡饮品到爱上了手冲咖啡,他对咖啡的理解也更深了。去到熟悉的门店,和伙伴聊聊咖啡,已经成为房先生的生活日常。他还经常点一杯手冲咖啡,然后和伙伴一起研究哪种冲煮手法、怎样的萃取度出来的口感更好喝。“以前都是听星巴克的伙伴讲咖啡,现在我还会和他们探讨如何让拉花更好看,从咖啡小白到咖啡达人,这过程太美妙了!”

一杯咖啡闻到旧时光,星巴克与济南十年相伴

(济南银荷大厦店经理Tony张晨晨和熟客房先生一起探讨咖啡)

星巴克用爱连接的不只是“星粉”,正如其使命与价值观——激发并孕育人文精神,每人,每杯,每个社区。融合和回馈当地社区是星巴克一贯的宗旨。多年来,星巴克在济南开展了捐书、关爱农民工子弟、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并携手伙伴和顾客,共同创造和谐社区和美好生活。

十年间,星巴克与泉城情谊甚笃!当年,济南是星巴克在中国内地进驻的第32座城市,如今它在这座城市布下超过30家门店,未来的故事漫长而美好,听得到泉水叮咚,闻得到咖啡醇香,看得到伴生成长!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