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盈中心品牌大换血后为啥仍不温不火?

2021-06-25 13:04:05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陈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涟漪效应、新消费浪潮的崛起以及零售环境的迭代,使北京各大商场的升级转型也在悄然进行中。近日,记者走访北京三里屯商圈发现,通盈中心完成了新一轮品牌大换血,尽管品牌大量更替,但其在业态布局上并未有大的调整,仍以餐饮业态为主。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盈中心改造后效果甚微。品牌大换血后通盈中心仍不温不火,问题出在哪儿?

  三里屯通盈中心对品牌进行了一轮大换血。

  品牌大换血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通盈中心看到,一些曾经备受关注的餐饮品牌已相继撤店。其中,位于通盈中心最醒目主力店位置的奔驰体验中心以及旗下跨界餐厅四方三川均已撤离。据悉,该门店面积达2400平方米,曾是奔驰品牌全球规模最大的体验店。言几又在北京较早开设的门店之一通盈中心门店也已离开。除此之外,一些特色小店也已被替换,如奶牛梦工场冰淇淋、极光影院孟非的小面等。

  尽管品牌大量更替,但通盈中心在业态布局上并未有大的调整,仍以餐饮业态为主,仅是一些同类品牌被替换掉,或是对品牌店面进行调整升级。

  记者看到,一些明星餐饮店出现在商场中,如港式餐厅蔡澜港式点心、明星火锅店贤合庄。从新引进的餐饮品牌来看,贤合庄、蔡澜点心等都是连锁经营品牌。有分析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特色门店承载风险的能力较弱,连锁品牌在资金周转上更加灵活。

  不过,在赖阳看来,品牌连锁化的背后是同质化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项目吸引力。“虽然品牌餐饮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但项目的个性化会越来越弱,从而导致消费者选择次数减少。”

  体验业态仍显不足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涟漪效应、新消费浪潮的崛起以及零售环境的迭代,促使各大商场在业态上进行调整,以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为商场带来更多客流。如北京apm引进潮玩集合店、网红咖啡店等多家首店,王府井百货大楼在地下二层打造了一座“老北京城”,里面汇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老北京店铺,成为“网红圣地”。

  相比其他商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盈中心改造后效果甚微。“如今仅餐饮业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好吃、好玩、好逛的沉浸式体验才是商场引流的关键。”赖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餐饮业态固然重要,但随着消费升级、店面升级,北京全市商业综合体都会配有餐饮业态,并且都在提升餐饮品质,在特色化、精细化上下功夫,类似通盈中心这样以餐饮特色为主的项目难免会被弱化。

  记者走访看到,在业态布局上,通盈中心体验业态虽有增加但并不多。商场引进了梦如想空间点播影院、美容美发店,同时还引进了一些特色体验店,如设计师独立开设的首饰工作室、西方世界定制珠宝店、胖虎二手奢侈品线下店、威士忌商店等。

  虽然与周边商场在品牌上存在差异化,但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通盈中心与三里屯太古里仅一街之隔,但和人来人往的太古里相比,通盈中心顾客寥寥无几。

  有消费者表示,通盈中心可消费的品牌不多,餐饮以连锁品牌为主,这些品牌其他商圈也有,并不会特意来通盈中心消费。

  赖阳也表示,通盈中心消费项目相对较少,零售主要是带给消费者新奇好玩的事物,餐饮品牌并不能成为商场的核心竞争力,通盈中心未来需要在文化、艺术体验上有更多付出。

  三里屯商圈冰火两重天

  作为北京最火的商圈之一,三里屯商圈是集聚酒吧文化、购物、美食和艺术的时尚中心和潮流之地。此前,北京市商务局会同戴德梁行,对北京16个行政区52个商圈的代表性商业项目进行调研,对商圈活力度进行综合评估,形成了《北京市商圈活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CBD商圈、王府井商圈和三里屯商圈综合排名位居前三。

  位于三里屯商圈核心的太古里项目吸引了众多年轻群体,客流不断。今年第四季度,太古里西区也将营业,据太古里方面透露,西区将增加娱乐性和体验性项目。

  与太古里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除了通盈中心,还有世茂工三项目。该项目一直不温不火,今年4月还曾因无人竞价遭流拍。有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和通盈中心相似,一度有比较高的餐饮比例,虽然也设立了密室、个性电影院等有特点的业态,但却没有持续吸引消费者光顾的内容。

  此外,与太古里仅一街之隔的soho项目也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该项目内虽然有一些网红餐厅,但记者注意到,其整体客流并不大,平日仅有周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就餐消费,目前一些店铺还处于空置状态。

  赖阳表示,太古里有大量的首店、旗舰店会吸引消费者专程到此,消费者不是只吃顿饭就走,而是能够持续获得新奇的体验。“商场在改造上一定要具备特色和创新内容。”他认为,随着网购的发达,消费者更倾向于随机随性购买,通盈中心这种过度依赖餐饮业态的商场,要适当引进更多小而美的可供消费的店铺,丰富艺术文化品位上的体验。他还建议,商场要多增加营销手段,比如每周举办主题嘉年华活动、时尚市集等,将周边人流有效地引过来。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