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业前三甲召开股东大会透露重要信息

2021-06-23 14:04:22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直以来,股东大会都是白酒企业吸引股东的“舞台”。截至目前,白酒行业前三甲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都已经各自召开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今年白酒行业前三甲的股东大会上,透露出了哪些重要信息?

  白酒行业未来可期

  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已经告一段落。综合来看,三大龙头酒企对白酒行业长期发展均持乐观态度。

  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目前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城镇化效率持续提升、消费持续升级。随着限制性政策的解除与产业的调整,白酒行业的发展空间被打开,整个白酒行业将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企业集中。

  2000年以来,白酒行业的发展经历了黄金期、调整期。“‘十三五’期间,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白酒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了稳健发展,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市场活力得到有序释放。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产量747万吨,销售收入5836亿元,同比增长4.6%。白酒行业进行了深度调整,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韧性。”高卫东表示。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也表示,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三个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2017年,白酒行业盈利进入‘千亿时代’,当年白酒行业利润为1028亿元。2019年,以茅台集团为代表的酒企营收突破了千亿元。”

  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当前的白酒行业转型调整逐步到位,白酒行业呈深入发展态势。

  优质产能仍旧稀缺

  白酒行业产能过剩成为业内共识,但行业内的优质产能仍旧处于稀缺状态,这在三大龙头酒企的股东大会上也被重点提及。

  贵州茅台的产能稀缺早已不是新闻,这一特点也被外界认为是飞天茅台酒抢手的根源所在。对于未来是否扩产,高卫东指出,贵州茅台对酿造环境高度依赖,现阶段更应该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资源匹配的相关问题。对于公司在“十四五”期间是否扩产这一问题,还需要在审慎科学地论证研究后才能明确。

  融泽咨询白酒分析师刘晓威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扩产的前提是,扩产不会影响其产品的稀缺性。他预计,“十四五”期间,贵州茅台应该会扩产,但速度会较慢。

  李曙光表示,虽然白酒行业是个产能过剩的行业,但优质名酒的产能仍然不足。“浓香型白酒的优质名酒率一般在20%左右,这是它的分级优选工艺决定的,浓香优质名酒讲究‘掐头去尾’。外界曾误认为五粮液的产能很大,其实五粮液的产能并不大,具有稀缺性。如果名酒率提高1%,五粮液每年就可以增加1000吨的优质酒供应;如果提高10%,五粮液每年可以增加两三百亿元的销售收入。”

  张联东表示,未来洋河股份将推出更加优质、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解决白酒行业“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的痛点。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我国白酒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与品质化需求增长的过程中。白酒市场对高端优质基酒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而优质名酒又存在产能稀缺的问题。这就是当前众多名酒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进的原因。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