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止跌回升 总市值年内跌超万亿元

2021-07-29 11:09: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28日,连跌数日的贵州茅台终于止跌回升,收涨3.27%,收报1768.90元,总市值2.22万亿元。但此前贵州茅台已连跌5日,28日盘中一度跌破1700元年内新低的关口。同花顺数据显示,自年初高点(2月10日)以来,贵州茅台累计跌超27%,大幅跑输上证指数(-6.71%),总市值已跌去超过1.05万亿元。

  从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贵州茅台虽然仍稳居食品饮料行业重仓持股排行榜榜首,但持仓比例下降不少。浙商证券分析,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重仓持股比例环比一季度下降1.18个百分点。

  近日A股白酒板块持续走弱。申万白酒指数自2月10日以来的跌幅为24.67%。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也环比一季度下降1.66个百分点至13.38%。

  对于板块低迷的原因,浙商证券认为来源于多方面,如社零数据不及预期,带来市场对于消费二次探底的担心、市场对白酒板块政策风险担忧加剧等。华泰证券分析,消费板块近期明显回调,一方面是基金扎堆成长风格板块,资金流出;二是去年业绩高基数,此次中报亮点不多。持续调整将使其估值进一步回归合理,提升未来潜在收益率。

  从业绩来看,贵州茅台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创下2015年以来一季度新低。

  但机构对于贵州茅台等高端白酒后期表现普遍持肯定态度。财信证券分析,受益于强大的品牌力和渠道力,茅台业绩增长具有高确定性,未来量价齐升可期。国开证券称,在渠道改革、部分产品提价、结构升级下,贵州茅台2021年业绩增速有望超越经营目标。浙商证券称,白酒行业景气度向好趋势未变,结合中秋旺季和估值切换催化,错杀后将带来配置机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