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六大特点 节日效应将发力

2021-08-19 10:23:40

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18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7月份我国消费市场情况。7月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稳步恢复态势,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8.5%,比2019年同期增长7.2%。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超过两年同期增速,整体符合市场预期,消费复苏态势呈现出良好的延续性。其中,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表明消费升级类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住宿、餐饮、航空运输等服务行业也在持续改善。不过,7月份的整体增速比6月份有明显回落,直接原因是受到汽车销量下滑以及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和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而这也反映出当前消费增长动能依旧偏弱,很多中低收入群体对于消费仍持谨慎态度。

  “受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8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精准防控有效实施,消费市场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还要看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能够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上述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7月份我国消费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基本生活消费较快增长。二是文体、居住消费增势良好。三是中高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四是服务消费稳步恢复。五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六是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付一夫分析,虽然近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有逐月走低的趋势,但考虑到消费本身具有较强的顺周期性,今年上半年的高增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的影响,而后续增速的逐渐回落,其实也是回归正常增长区间的一种表现,因此无需过度担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基数效应递减、极端天气等影响,三季度消费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消费总量持续扩张态势依然强劲,特别是在全面促进消费政策的引导下,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仍在继续,服务消费、中高端消费等稳步恢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预计三季度消费仍将保持稳步复苏态势。

  “中秋、国庆假期日益临近,后面还有‘双11’购物节在等待,这些势必会为消费市场注入强劲的动力。而伴随着国人消费信心的不断修复,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支持,预计接下来消费市场仍将在符合市场预期的范围内稳步增长。”付一夫说。

  谈到如何进一步促消费,刘向东表示,从短期来看,一是落实好促进消费回补的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支持服务性消费继续向好;二是不断改善文体居住类消费;三是对汽车、家电等大宗类消费进一步制定节能补贴等政策,引导居民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有序倡导绿色消费;四是做好商品的稳供保价工作,管理好消费预期。从中长期来看,要进一步优化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快补短板投资,增加文化旅游、医疗康养、教育、家政等服务设施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引导居民解决后顾之忧,开展合理消费,释放消费潜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