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数大于开店数 转型中的永辉超市如何回血

2021-08-30 08:52:58

来源: 中国商报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经历了高管变动、业务调整的永辉超市在8月27日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永辉营业收入为468.27亿元,同比下降7.3%,扣非净利为负9.25亿元,同比减少166.35%。永辉超市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其二季度关店数超过了上半年新店数,但线上业绩较为亮眼。

  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

  和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上半年的永辉超市面临的市场竞争显然更加激烈。

  财报显示,上半年,永辉营业收入为468.27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高基数下降7.3%,而归母净利润则同比由盈转亏,扣非净利为负9.25亿元,同比减少166.35%。这是永辉超市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

  虽然出现了半年首亏,但在财报中,永辉超市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永辉经营层面正呈现逐季好转,稳步恢复态势。2021年第二季度,永辉营收下降速度已经趋缓。今年7月,永辉营收同比增速已回升至9.4%。尤其在福州地区,永辉7月营收同店同比增长16.8%,日均客流同比增长28.4%,正重新走上稳健增长的轨道。

  不过财报中也显示,永辉超市的综合毛利率为18.82%,同比下降3.55%,其中生鲜及加工毛利率10.27%,同比下降4.69%,食品用品毛利率15.68%,同比减少3.54%。对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永辉方面表示,主动降库存,调结构是主因,社区团购的竞争,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则是外因。

  管理层和业务调整不断

  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可以说是调整不断。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业务方面,都有非常频繁的调整变动。

  在人事变动方面,7月刚经历了董秘离职,8月永辉超市就投下重磅“炸弹”——换了CEO。除此之外,8月28日的公告显示其副总裁金斌将于8月31日离职。

  业务方面,门店的调整或许能最直接显示永辉超市的决策方向。在8月28日发布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提到通过了关于《关闭13家Bravo店及55家小店》的议案。该议案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拟关闭68家店(含13家Bravo 门店、9家mini店、10家超级物种店及36家永辉生活店),其中13家 Bravo 店系因销售业绩差、门店租赁合同到期及物业方违约等原因关闭,9家mini 店、10家超级物种店及36家永辉生活店系因亏损及公司经营调整等原因关闭,本次闭店预计损失8048.19万元。

  在关店止损的同时,永辉也在开店,但明显开店速度放缓了很多。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新开超市门店28家,合计1026家门店(其中已改造的仓储门店20家),储备门店202家。

  从门店的开与关中可以看出,曾经的新零售试水业态“超级物种”基本已经被永辉超市放弃。今年年初起,就一直传出超级物种全国多地关店的消息。但与之相对的是,永辉超市正大力发展仓储店这一新业态。

  和同行们大多采取重新开店的方式不同,永辉超市在仓储店方面主要是改造存量门店,在存量中做增量。2021年5月,永辉超市在福州开设了全国首家定位民生的仓储店。截至2021年6月底,永辉在全国改店开业的仓储店为20家。报告期内,仓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39%,单店日均客流同比增长136%。

  “科技永辉”还有多远

  值得关注的是,如何利用科技提质增效成为永辉超市如今的主要发展目标。

  CEO的更换就显示了其转型“科技永辉”的魄力。8月5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拟聘任李松峰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更好地牵头建立技术驱动运营的组织体系,带领公司迈向科技永辉。值得注意的是,李松峰的前职位为永辉超市的首席技术官(CTO),这样的人事变动在业内实属少见。

  公告显示,李松峰拥有20年技术及管理经验,擅长在业务变革中构建适合企业发展的数字化能力。而数字化正是目前无论是永辉超市,还是其他业内同行们都在发力的重要赛道。在这一赛道上,永辉超市选择的是重金投入。2021年上半年,永辉科技投入近3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永辉科技人数已超千名。

  尽管李松峰才刚刚上任,目前永辉超市的线上业务已经有了较好的表现。2021年上半年,永辉线上销售额达68.1亿元,同比增长49.3%,在主营收入中占比增至14.1%。截至2021年6月底,“永辉生活”App已覆盖近千家门店,会员数达7220万户。

  据永辉超市方面透露,新任CEO上任以来,永辉正以福建省福州市为试点重点推进“三个30%”的落地,即通过数据治理结合业务治理,为用户提供更精简、更匹配、价格更实惠的SKU、更优质的服务,引入及积攒流量,提高转化和复购,实现坪效提升30%;通过店仓的融合、精细化及智能化的采购、交易、履约等各环节运作,实现人效提升30%;以达成端到端可视化、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持续打造智能供应链,优化品类结构、降低库存缺货率、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实现品效提升30%。

  得益于科技永辉中台系统的赋能,永辉仓储店“卖场、仓库、到家仓”三仓合一的快速试验也得以顺利展开。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永辉上半年开业的20家仓储店单店日均客流同比增长136%,且到店顾客消费满意度大幅提高。

  永辉方面表示,下一个十年公司将全面推进“科技永辉、数字赋能”战略落地。今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全渠道业务的战略转型,重点布局供应链的数字化、门店的数字化发展。同时,永辉将继续围绕商品品质、客户服务、商业效率三要素,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实现“坪效、人效、品效”三大提升,成为一个更受消费者喜爱的科技零售企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