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助力山村振兴 毛家峪村第二届蜜薯丰收节开始啦

2021-10-13 14:05:24

来源:

作者:王颖 马国强

责任编辑:张晓艳

  今天,济南市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毛家峪村像过大年一样,热闹非凡,村里举办的第二届山地蜜薯丰收节开幕了。

  在村文化广场上,一边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安排的精彩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另一边村两委摆摊,为游客们晒出来山村农特产品家底:山地蜜薯、绣丰梨、旱地西红柿、浆水豆腐、谷子、核桃、蒲公英茶等等,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品尝。

产业扶贫助力山村振兴 毛家峪村第二届蜜薯丰收节开始啦

  据毛家峪村支部书记毛安平介绍,毛家峪村位于锦绣川水库南侧2公里处,东临红叶谷景区,村内仅有百余户,260多人。近几年,在包村单位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帮扶下,重新帮助毛家峪村理路子、建机制、强班子、促发展,经过实地调研,确定了以农业种植产业和民宿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基本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于2015年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安排,派驻帮扶锦绣川办事处毛家峪村进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5年来共投入15万元帮扶款、6万元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0800元银龄安康保险费用、15000元双节走访费用已全部协调到位,修建农家书屋1座,文化送戏下乡10余场,捐赠图书3000余册,修建文体广场2处,硬化地面500平方米,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协调历城区慈善总会,争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修工作。

产业扶贫助力山村振兴 毛家峪村第二届蜜薯丰收节开始啦

  村里现有3个农业产业项目:山地蜜薯种植、猕猴桃种植、香梨种植。其中山地蜜薯种植是支柱产业,毛家峪村自2015年开始引进蜜薯种植,种植区域以山地为主,种植方式按照绿色产品管理,品种有西瓜红、烟蜜、济薯26等。村内种植面积600余亩,亩产3000余斤,出产的蜜薯糖度高、口感好、薯香四溢、品质一流、是山地蜜薯中的高端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地。目前蜜薯产业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万余元,村民亩均增收5000元余,带动办事处辖区4个村推广种植,增收效果明显。

产业扶贫助力山村振兴 毛家峪村第二届蜜薯丰收节开始啦

  村支部书记毛安平介绍,村内环境优美,东邻红叶谷风景区,南与柳埠四门塔风景区隔山相接,山顶自然景观多样,天然植被资源丰富,林木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结合村两委对毛家峪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主题的定位,后期计划沿村内山脊修建旅游步行道和休息驿站,用于市民自然休闲旅游健身。并将利用村委会大院,准备挂牌成立济南驴友俱乐部。丰收节当天与济南知名餐饮企业,济南冠源餐饮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企业优势,与毛家峪村共同发展进步。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村投资,参与村内闲置房屋的民宿优化项目。希望通过此次丰收节的举办,拉开山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序幕,为毛家峪村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