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拿下双料冠军 国产手机还有赶超的机会吗

2022-01-29 10:26:14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王浩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手机销量拿下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双第一,对于奋力冲击高端市场的国产品牌而言,赶超苹果还有多少机会值得关注。

  四季度苹果稳坐头把交椅

  2021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出炉。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开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以23%的市场份额占据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名的位置,份额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79%。

  “在华为手机业务受芯片制约逐步萎缩、三星尚未成功返回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小米、vivo、OPPO等厂商仍处于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的过程中,苹果凭借iOS系统、口碑、软件生态以及颇有竞争力的定价策略,吸引了更多用户,这些也将苹果推上了销量冠军宝座。”北京博瑞恒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张扬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每年的第四季度一直是苹果的销售旺季。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虽然占据中国500美元以上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但仅以16%的份额与OPPO并列中国市场手机总销量第三;而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一举拿下了国内高端市场和总销量市场的第一。

  “目前中国市场并非增量市场。在高端市场中,消费者有换机需求会助推苹果在手机市场中份额扩大。除此之外,苹果在每年第四季度较高的声量也有助于其销量的提升。”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林科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去年iPhone 13系列正式发售的第39周,苹果销量便位居中国手机市场第一;自2021年11月15日(正式发售的第47周)起,苹果连续六周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同样拿下了全球手机市场销量第一,份额为22%;三星以20%的份额紧随其后;小米以12%的份额位居第三。

  国产机还追得上吗

  “苹果销量走高的形势应该在2022年第一季度有所改变。从长久来看,高端市场的容量相对较小。国内厂商的总销量很快就会反超苹果。”张扬表示。

  林科宇也持同样观点,“OPPO和荣耀都发布了折叠屏手机,从前期来看销量都很不错,而且在折叠屏手机所带来的‘热度红利’的助攻下,随着原材料供应的补充,国产手机的销量会慢慢提升上去”。

  如此来看,国产手机还是有追赶苹果的机会的。

  张扬表示,从短期来看,打造品牌文化、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是国内厂商首要解决且相对容易提升的方面。但真正能够让品牌站稳高端市场,挑战甚至取代苹果的只有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强在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上的研发投入。

  “国产品牌高端机过去以‘营销驱动’为主,现在更多的是‘技术驱动’。”林科宇表示。除此之外,林科宇认为国产品牌还需要重视用户体验和提升用户黏性。“苹果的消费群体忠诚度很高,也是因其长久以来不断在用户体验、软件更新上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投入”。

  国产品牌混战加剧

  华为受挫、苹果“吃饱”的背后,国产手机品牌的混战在加剧。

  从2021年全年总销量来看,vivo和OPPO分别以22%和21%的销量份额位居国内手机市场前两名;苹果、小米、荣耀分别位居第三到第五。华为则从2020年的销量第一,下滑至2021年10%的份额,与荣耀并列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vivo和OPPO轮番问 鼎国内手机市场季度销量冠军。2021年第一季度,OPPO拿下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第一;在二三季度,vivo则位居第一。

  华为之后,为什么是vivo和OPPO占据国产手机品牌前两名?

  “vivo和OPPO占据了很高的线下市场份额,与线下代理商关系非常稳固,这一优势是目前大多数品牌难以与其抗衡的;其次,vivo和OPPO的产品定位是大部分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在产品的技术、设计等方面也不输其他品牌。除此之外,这两家厂商在线上市场也有一些产品线的布局。”林科宇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荣耀宣布独立后,也以强劲的增长势头跻身2021年全年销量第五名的位置,并于2021年三四季度两次超过小米,位居国产手机品牌国内销量第三名。

  “荣耀在恢复与供应商的关系后,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反弹。荣耀有其渠道优势,供应链的稳定性、品牌推广等方面也要优于小米。”张扬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小米在去年下半年面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量,而这一问题又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除此之外,小米手机价格较低、渠道利润不高,这对其线下市场的推动有所阻碍。”林科宇表示。

  一位小米内部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小米供应链备货不一定够,尤其是下半年原材料供应比较紧张。2021年上半年卖得还是很好的,从全年来看销量也有所提升。预计2022年供应链产能会比2021年好。”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