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的发展背后 新一代乡村房东如何转身

2022-03-23 09:08:56

来源: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作为旅游住宿业中的一支新兴力量,民宿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诗意栖居”的消费空间,还通过对乡村基础设施的带动,重塑了乡村肌理。

  途家平台的数据显示,2021年途家平台上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三成,为“乡村房东”创收逾20亿元。同时,广东的乡村民宿订单数增长50%,营收增长20%。

  民宿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新抓手。然而,乡村民宿依然存在客流不稳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何做大“美丽经济”,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破局出圈?

  乡村民宿是疫情后增速最快的市场

  钢琴、吉他、尤克里里、架子鼓……乐野民宿位于距离乌鲁木齐市中心50公里左右的板房沟镇七工村,属于南山风景区。一到周末,学打击乐出身的民宿主周成就会请上当地的乐手,在民宿里办民谣音乐会,深受客人们欢迎。

  “疫情以来,周边游替代了长途旅游,这两年民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周成介绍,如今,在七工村,已经有近80家民宿扎堆。而在南山景区,有220多家民宿在运营。

  来自国内最大的民宿平台——途家民宿的数据,也印证了乡村民宿的火爆。2021年,途家平台上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三成,为“乡村房东”创收逾20亿元。

  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介绍,目前,途家平台上已经有200多万家民宿房源在运营,全国民宿已经超过350万家。其中,乡村民宿是疫情后增速最快的一个市场。

  33岁的周成经营民宿已经超过10年。从丽江转战乌鲁木齐,他见证了国内民宿的发展。“2010年在丽江,我们的民宿一年营业额也才20来万元,连现在乌鲁木齐民宿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周成说,原来小众的民宿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市场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一旦喜欢上这种生活方式,“回头客”就特别多。

  民宿对乡村经济的带动不止于住宿,还带动了餐饮和当地就业。

  民宿促进乡村战略建设

  途家民宿数据还显示,2021年,广东的乡村民宿订单数增长50%,营收增长20%,广州是订单量排名第一的城市。

  在广州周边位于从化区温泉镇平岗村芦荻角的荔枝树林旁,有一家名叫玉溪·古荔园的民宿,占地3000平方米,民风淳朴、古韵犹存。

  民宿距离高速公路入口仅有10分钟的路程,其主要经营者莫晓艳在2015年开始对乡村老宅进行改造,历时4年改造,老宅焕发新生开门纳客。古荔园的名号是得名于园区内的两棵百年荔枝树,其形挺拔而繁茂,犹如玉溪版“迎客松”。

  玉溪·古荔园现共有16间房间,主打野奢亲子体验。每一间房屋都是莫晓艳精心设计、亲自督建,并大量采用原木和岭南非遗元素,力求最大限度保留自然和人文风貌的同时兼具安全、舒适和温馨的现代化设施。

  玉溪·古荔园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农产品销售,“民宿的管家都是当地村民,包括做房务的、做卫生的,以及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莫晓艳介绍,“村民们很乐意来古荔园上班,主要是因为距离近,几分钟的通勤时间让村民在上班的同时很好地兼顾家里。”

  玉溪·古荔园周围有大片的农田,蔬菜瓜果种类数不胜数。除了6月的荔枝,还有7月的黄皮、龙眼,以及四季常在的火龙果,菜心、花生、荷兰豆、番茄、番薯……为增加客人多一分的乡野体验,同时也为农户增加销售渠道,莫晓艳主动寻找合适的菜地和果园,无偿介绍游客进行采摘和购买。

  “很多农户都不善于交流,就需要我主动上门,让他知道有这个渠道。”莫晓艳谈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未来希望以点带面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

  专家建议

  乡村民宿要与本地文化协调一致

  胡阳认为,长远来看民宿是一个前景非常看好的赛道。横向来看,中国民宿在住宿市场里的份额,远比欧美国家少,成长空间比酒店大;从纵向来看,国内消费者对这种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出行方式越来越偏好,疫情也进一步培育了大众民宿消费的习惯。

  不同于第一代“农家乐”,现在的乡村民宿主提供了硬件条件更好、软件服务更具特色的一批品质民宿。

  途家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的乡村民宿订单数增长50%,营收增长20%。订单量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惠州、佛山、珠海、东莞、汕头、清远、湛江、肇庆。

  “广东的民宿发展这几年比较迅猛,政府也比较支持,但是存在着很多民宿效益不佳的情况,连锁化、品牌化还做得不够,相关政策有些还处于灰色地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规划专家陈南江表示,“民宿要能真正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自身要能保持盈利,这样才能持续经营,持续地给乡村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出贡献。其次,从规划设计的角度,民宿的建筑风格和高度还是提倡与所在乡村的文化协调一致,不要片面追求标新立异,导致整个村庄的协调性受损。”(文/羊城晚报记者 文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