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业年报相继出炉 一季度运营业绩持续承压

2022-04-27 09:29: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A股上市公司“年报季”收官在即。截至记者发稿时,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27家A股旅游业相关上市公司中,已有近20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在疫情持续考验及旅游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基于业务基本面未有回暖,行业整体运营仍持续承压。

  多家A股上市旅企扭亏

  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部分行业头部上市公司运营相对稳健。宋城演艺在2021年同比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公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31.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对于业绩的扭亏,宋城演艺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以杭州宋城和上海千古情景区为突破口,持续调整空间布局,创新丰富内容,优化线路动向,推动演艺公园模式突破升级,为公司短期恢复经营奠定基础;综合调度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科技宋城步伐,为公司中期发展提供保障。

  中青旅的经营业绩2021年也实现了正向回暖。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35亿元,同比增长20.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3.31万元,较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中国中免2021年主要经营指标也创下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76亿元,同比增长28.67%;实现归母净利润96.54亿元,同比增长57.23%。

  尽管景区和旅行社业务增长依旧乏力,各家上市公司在依托现有业务同时,不断尝试开拓新业务降本增效、积极自救。其中,西安旅游营收同比增长高达87.28%。从西安旅游披露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在疫情背景下,在酒店民宿业务方面不断加码。到2021年,旗下酒店数量扩充至24家。另外,零售业务的拓展也收效显著。2021年西安旅游商贸业务营收占比已提升至60.5%,成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贡献来源。

  多元布局、持续拓展新业务的黄山旅游2021年也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20.84%;净利润4347.1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根据公告,在新业务拓展方面,公司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的安徽途马科技,开启智慧旅游业务;联合妙趣互娱成立云上游公司,聚焦“旅播”“农播”两大业务等。

  酒店板块方面,就首旅酒店及锦江酒店披露的年度业绩来看,两者营收利润及结构恢复较好。其中,锦江酒店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13.39亿元,同比增14.6%。从营收结构来看,旗下卢浮/铂涛/维也纳/锦江系均实现营收增长,其中卢浮大幅减亏,铂涛/维也纳持续高增。首旅酒店则实现营收61.53亿元,同比增16.49%,2022年计划新开酒店1800家至2000家。

  一季度业绩承压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仍较严峻,短期内旅游出行需求或承压。”东莞证券魏红梅表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这一旅游人数显著低于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22年一季度旅游经济形势与上半年展望》中预期的9.73亿人次;农村居民旅游消费0.14万亿元,下降14.5%。从节假日数据来看,一季度人均旅游消费约928元,环比下降约6.05%。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当前中国旅游业的复苏并不均衡。随着人们的旅游偏好转向诸如主题乐园等短途、高品质度假及家庭出行活动,休闲游已迅速复苏。相比之下,通常以非本地游客为目标群体的旅游景区行业的复苏速度则较慢。由于旅游目的地受省际出行限制的影响更大,景区面临更高的运营波动。

  中国中免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数据也显示了经营业绩承压。公司第一季度盈利25.63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0.68%;营业总收入162.94亿人民币,同比减少10.0%;尽管2021年度业绩扭亏,中青旅旗下以往贡献现金流的乌镇和古北水镇景区收入仍持续承压。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34%。

  “2022年出行限制措施依然是景区运营商面临的主要业务风险之一。不过,龙头上市运营商的流动性缓冲往往较强健且债务负担较低,原因在于许多运营商在疫情前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其现金流生产能力较强且资本支出需求较低。”惠誉分析师指出。

  行业静待市场回暖

  近期浙江、山西等多地纷纷出台具体纾困扶持措施。“目前各地出台的旅游业纾困政策主要围绕减负降费,帮助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拓宽融资渠道;旅游市场遇冷的背景下,帮助旅游企业掘金细分市场潜能;重视科学防疫,促进逐步恢复市场流动性,激活旅游市场消费活力和潜力。”携程张致宁表示,这些政策不仅着眼解决企业短期面临的资金难题,也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提升旅游企业抗风险能力。

  国海证券指出,在“十四五”规划下,旅游行业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相关支持政策逐步落地。疫情回暖后,行业复苏仍存在巨大政策空间。虽有局部疫情风险扰动,境内旅游总体呈现阶梯式复苏、波动式回暖态势。大众休闲度假理念改变,中短途、本地化旅游表现出良好的恢复弹性。另外,如酒店行业成本与需求相对刚性,疫情进一步加速连锁化进程,多方政策支撑复苏后的高业绩弹性。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复苏逻辑下的多条主线:一是处于周期底部、长期成长逻辑稳固的酒店优质标的;二是受益于休闲游、周边游渗透率提高的优质景区标的;三是待市场回暖后有望修复、成长性基本面较强的新品牌和新业态;四是受益于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的免税板块等。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