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独门股隐形重仓股 投资者"抄作业"需谨慎

2022-08-24 09:20: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孙亚迪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公募基金的独门股浮出水面。此外,近期还有部分基金产品公布了半年报,其隐形重仓股也逐渐曝光。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独门股和隐形重仓股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在年中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大规模调仓换股。

  多只独门股浮出水面

  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半年报相继公布,部分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显现。

  8月23日晚间,圣阳股份发布半年报。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有博道成长智航股票一只公募基金产品,该基金持股数量为152.79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博道成长智航股票由杨梦管理,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约为20.88亿元。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截至8月23日,圣阳股份7月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58.98%。

  五矿稀土的半年报显示,除了指数基金外,仅有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一只公募基金产品位于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持股数量为271.37万股,是第九大流通股东。这只基金由南方基金史博管理,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为93.92亿元。不过,截至8月23日,五矿稀土7月以来累计下跌9.79%。

  另外,科德数控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三只公募基金产品,其中两只为债券型基金,仅有财通优势行业轮动混合一只主动权益基金,该基金持股数量为20.55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截至8月23日,科德数控7月以来累计上涨6.86%。

  铭普光磁则是信达澳亚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冯明远的独门股。截至二季度末,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和信澳智远三年持有期混合分别是公司的第三和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98.25万股和32.96万股。截至8月23日,铭普光磁7月以来累计上涨25.14%。

  隐形重仓股曝光

  除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外,部分基金产品近日也发布了半年报,透露了更多的持仓信息。

  日前,汇丰晋信基金发布了旗下部分基金产品的半年报。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股票研究部总监陆彬的隐形重仓股曝光。

  公告显示,二季度末,陆彬和闫湜共同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基金的第11至第20大重仓股分别为四维图新、长盈精密、川发龙蟒、世运电路、安恒信息、中旗股份、碧水源、东方财富、恒逸石化和中来股份。这些隐形重仓股7月以来的表现参差不齐。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长盈精密和世运电路累计上涨44.23%和4.74%;四维图新、川发龙蟒、安恒信息则分别下跌3.05%、20.86%和2.14%。

  同样是陆彬和闫湜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则包括杭可科技、完美世界、艾为电子、凯莱英、四维图新、药明康德、恒逸石化、东方通、用友网络和中望软件。近期,这些隐形重仓股同样有涨有跌。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23日期间,杭可科技、完美世界分别上涨5.35%和4.18%;艾为电子、凯莱英和药明康德则分别下跌7.79%、18.38%和14.37%。

  “抄作业”需谨慎

  面对这些基金机构的独门股和隐形重仓股,投资者是否可以“抄作业”?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抄作业”需要谨慎。

  “一方面,这些独门股和隐形重仓股的市场表现已经显示,基金买的个股也不一定上涨。另一方面,这些持仓毕竟是6月底的数据,很多基金经理已经在年中调仓换股。”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确实如此,有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持仓在7月1日以后已经有了明显变化,大部分持仓都做了变换。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自己正在调仓之中,持股将有一定的变化。

  基金机构对后市的研判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增量资金有限,存量资金博弈较激烈,市场整体呈现高波动的态势。配置思路上,一方面,在中低估值的板块中寻找受益于宽信用、景气度边际改善或者有预期差的行业;另一方面,择机增配业绩确定性强的消费龙头以及估值合理、中长期景气度较高的优质成长品种。

  招商基金认为,A股有望呈现震荡上行走势。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在近期的连续反弹之后,性价比逐渐下降,后市投资主线可能从小盘成长向大盘价值演绎。行业配置方面,根据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强弱程度可能出现两种场景:如果是强流动性叠加弱复苏,则以独立景气的新兴产业为主要配置方向,重点关注新能源、机器人及自动化等行业;如果稳增长效果超预期,新增社融数据加速改善,则基建链、地产链、银行保险板块有望出现较好表现。

  广发基金认为,在经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环境里,成长风格相对受益。同时在政策导向中小企业、信用利差收敛的环境下,小盘股相对占优。综合来看,小盘成长风格预计会表现更好。

  “建议通过自上而下结合小盘成长风格和高景气产业链做交集的方式来应对当前市场环境。具体来看,高端制造中的光伏、风电、储能、汽车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广发基金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