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的代价!卡萨帝的成长故事

2022-10-12 09:11:5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从略有成就,到成长壮大,再到成为业内标杆,这样的发展路径,是万千企业的追求与期待。但成为标杆并不容易,苹果、华为、卡萨帝等不同领域的领军企业,他们的标杆进阶之路,表面上是顶着光环前行,一路走来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做标杆,没有模仿的对象,要独自承担创新的成本和失败的风险;做标杆,会成为被模仿的对象,要承受同质化竞争压力和被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后来者超越的风险;做标杆,还会被外界以放大镜的视角去审视和进行并不公正的比较,任何时候都没有平凡和躺平的资格。

标杆的代价!卡萨帝的成长故事

  光环与压力,标杆的AB面

  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标杆。比如,乔丹是篮球运动员的标杆,苹果是智能手机的标杆,华为是ICT领域的标杆,卡萨帝是高端家电的标杆……这些成功的明星、名企,头顶着巨大的荣誉光环,有着数量庞大的拥趸。

  市场上称王,是标杆企业看得见的成就。以卡萨帝为例,这个有着16年发展历程的高端品牌,如今在1W+冰箱、1W+洗衣机、1.5W+空调等高端家电市场,实现了品牌份额绝对领跑。尤其是2021年切换场景赛道、依托三翼鸟开启新征途后,不仅在家电大盘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实现收入规模两位数的逆势高增长,而且全品类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打开了高端智慧场景的新增长空间。

  然而,成就、光环并不是标杆的全部,背负压力、负重前行往往是外界忽略的内容。比如,篮球之神乔丹的后仰跳投,被科比、麦迪等无数篮球后辈学习模仿,几乎在职业生涯的每一天,都会有人向其发出挑战;苹果iPhone在各大手机企业的发布会上都会成为众矢之的,技术参数会被有选择性的拿出来做无情碾压;卡萨帝在跟随者不断涌现后,也要被360度无死角对比产品技术品牌,甚至质疑其未来的空间何在。

  总之,标杆也有AB两面,一面是光环四射,一面是压力满怀。

标杆的代价!卡萨帝的成长故事

  风险与不公,成功的垫脚石

  人们习惯赞美标杆A面的光环,却很少讨论B面的代价。笔者认为,只有充分了解代价,才能更全面公正的认识和评价标杆,也才能有更充足的准备去成为标杆。那么,标杆的代价究竟何在?

  依然可以用卡萨帝的例子来说明。16年前,家电行业还处于普及型的红利期,卡萨帝率先迈出了做高端品牌的第一步,现在看起来是非凡的远见,但在当时以及之后的十多年里,这其实是一件冒着很大风险的尝试。

  因为,做高端品牌不能浅尝辄止,需要围绕用户画像、科技研发、品牌运营、市场营销等进行大量的、长期的投入,除了要付出资金和时间成本之外,没有可以复制的模板而产生的“不确定性”,成为最大的风险。

  成功之后,更多的代价就接踵而来。被模仿就是一个躲不过去的“坑”。以洗衣机来说,卡萨帝发明的双滚筒分区洗、空气洗科技,如今被行业大量模仿,这在客观上带动了行业进步,但卡萨帝也承受着技术创新的红利期被缩短的代价。类似被行业模仿的情况,还发生在对开门设计的法式冰箱、分区送风的天玺空调等很多卡萨帝产品上。

  代价还不止于此。如果卡萨帝是艰难成长起来的巨人,那么跟随卡萨帝布局高端的企业,则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发展壮大。他们缩短了创新的“探路”时间,不必付出高昂的试错成本,小到产品外观设计,大到品牌战略动向,都有了范本可以“模仿”。而在外界的对比中,标杆企业“基石性”的贡献往往被忽视,甚至被拿来与一些徒有其表的仿制品对比价格。

  在成为标杆之前,要不计回报的投入,然而成功与否具备不确定性,一旦不成功这些投入就成为了“沉没成本”;在成为标杆之后,还要扛住被模仿、超越以及不公平比较等诸多压力,这些都是标杆的代价。

  标杆企业虽然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可拉长时间线来看,那些屹立不倒的标杆品牌往往并不惧怕这些代价与模仿者的挑战。

标杆的代价!卡萨帝的成长故事

  被模仿跟进和迭代创新的交织前进,已成为卡萨帝以及众多标杆品牌主导的一场无限游戏。他们还是会凭借持续的创新输出,成为各个领域的持久引领者,不断为人们带来新的惊喜和价值。所以,哪怕科比学会了像素级的后仰跳投,乔丹依然是篮球之神;触摸屏成为标配,苹果依然是智能手机一哥;家电企业大量布局高端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卡萨帝的份额却不降反升。

  “风险”与“不公”的代价虽高,却是标杆企业成功的“垫脚石”。

  场景与生活,引领者的实力密码

  一时的“引领”,或许是偶然;持续的“引领”,则是要靠硬实力说话。

  比如,从市场观察来看,为什么做高端的品牌越来越多,但他们和卡萨帝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呢?关键就在于,卡萨帝在科技和场景两个维度打造出了持续性的引领力,从而牢牢占据了高端用户的心智。

  场景方面,通过对接三翼鸟平台,卡萨帝创造出了无界的空间、无界的生活、无界的生态。在卡萨帝智慧家中,成套家电可以深度互通互联,门锁可以自动识别开门、空调可以自动按需定制健康空气、热水器可以自动按照用户习惯的温度备水,智慧阳台里再也看不到杂乱的衣物,智慧厨房里可以根据家人健康大数据自动更新菜谱,并让烹饪小白轻松变身星级大厨……融入生活场景,引领高端智慧生活方式,这是卡萨帝赋予用户的新价值。

  生活方面,卡萨帝则通过不断创新科技,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当自由嵌入式冰箱成为行业潮流时,卡萨帝率先推出了零距离自由嵌入式冰箱和平嵌冰箱,消除闪缝积灰与凸出磕脚的难题,进一步满足用户一体化家居体验。当卡萨帝原创的空气洗成为行业标配后,洗衣机再推出“养护空气洗”科技,让出了名难护理的冲锋衣都能在家洗护。还有空调的双塔软风、热水器的S+矿泉水科技、厨电的300℃超高温科技等一大批黑科技,都为用户带来了超出产品基本使用价值外的超值体验。

  包装一个品牌、模仿一款产品很容易,但持续打造足以影响生活方式变革的原创科技和智慧场景,则非常难。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付出的代价虽然多,但为用户乃至行业带来新的选择与体验,将收获用户认可与行业的追随。然而想要标杆的引领价值持续释放,则必然离不开持续的科技创新与生活迭代,像卡萨帝这样,一直被追随却不曾被超越,也是标杆给行业最大的启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