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首轮爆发,为何说“真正的划算是买的合适”?

2022-10-31 13:36: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不知不觉,双11已经来到了第14个年头。

  在过去的13年中,某种程度上双11让线上购物方式成为了主流,并不断拉升着中国零售市场的规模。但另一方面,越来越丰富多样的商品种类和商家营销手段,也让不少消费者因冲动消费而购买了大量并不实用的商品。

  比如天生皮肤敏感的用户未加辨别的购买了某款美容仪,结果导致皮肤过敏;南方沿海地区的用户心血来潮购买了某款网红加湿器,但常年潮湿的天气导致加湿器根本派不上用场,最后花钱的产品只能躺在角落吃灰。

  有网友吐槽称,“二手网站上半价都卖不出的各类产品,简直就像是一部双11冲动消费的血泪史。”如今,又是一年双11,这一次你该怎么选?

  什么才是真正的划算?

  每年双11期间,少不了的是各种低价以及网红产品推荐。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短视频行业的火爆,各类博主、KOL也纷纷下场直播带货,整个线上购物生态正变得越来越多元且复杂。

  在这种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普通消费者则被同一套话语体系紧紧绑住——“买到就是赚到”,“多买更划算”。但是,事实真就如此吗?

  综合来看,在所谓的“划算”里,消费者至少还需要警惕两类“划算陷阱”。一是降价背后是否存在减配;二则是所谓的网红爆款背后,到底是真需要还是伪需求。

  像此前的双11大促活动中,就有厂家售卖的超低价冰箱出现了严重的“减配”情况。经过媒体拆机发现,所谓的超低价冰箱,其底板由钢材变为塑料,冷凝器配置的则是铁管,且仅仅由橡胶包管。而优质冰箱的冷凝器则使用铜管,不易生锈,并且进行了规整的铝包铜设计,保证散热更快、能耗更小。

  另一类情况,如此前大火的保湿神器——蒸脸仪实则是一种伪需求。理论上,蒸脸器并不能真的保湿。它的原理是用热喷的方式将水变成活跃的雾状,让细小的水分落在皮肤表面,这与在浴室洗澡的效果并无二致。

  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什么才是真正的划算呢?一个朴素且直接的准则就是,买到有切实需求且质量能够得到保证的产品,才是实实在在的划算,而不是一味追逐低价或是被伪需求割韭菜。

  双11买得划算,品牌与消费者要“双向奔赴”

  普华永道在《2022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中国报告中提到,“重新聚焦重要的品牌价值”将成为重塑消费市场的新常态。事实上,在多年的市场教育中,消费者也在形成一种共识:品牌,是消费者的最好庇护所。一个有着多年科研投入的品牌,能够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真需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选对可信赖的品牌,消费者也需要对品牌的科技、服务等进行综合评价。拿冰箱这种大件来说,除了领先的保鲜技术,顺利的安装与及时的售后服务同样重要。而这些期待和需求,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能承接。查阅京东双11预售排行,可以看到冰箱品类仅海尔冰箱上榜,这款冰箱除了基础的保鲜功能,还有母婴专属空间,满足宝妈储存母乳需求。更为关键的,是免费配送入户,乡镇村可达,而且拥有24小时全国统一客服热线,购买后无后顾之忧。

双11首轮爆发,为何说“真正的划算是买的合适”?

  只选对品牌还远远不够,下单之前,消费者还要想想自己的核心需求能不能得到满足。注重室内空气质量的用户,普通制冷制热的空调就不必加购了,像有自清洁、健康除菌功能的海尔除菌舱空调,可以重点考虑,其一键自清洁操作简单,保证屋里都吹干净风;经常出入高端场合的用户,买洗衣机就要考虑西装、礼服以及高端面料的洗护需求,像卡萨帝中子和美洗干护一体机,三合一呵护高端面料,日常洗护足够,省去了送干洗的时间;有健身需求的用户,比起盲目地买台跑步机回家,最后沦为衣架子,不如先梳理下自己的健身计划,新兴的“AI健身镜”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双11首轮爆发,为何说“真正的划算是买的合适”?

  总的来看,消费者想要在双11实现所花有所得,甚至是物超所值,除了折扣之外,还需要对于品牌和功能作出综合判断。只有品牌实力和消费者需求的“双向奔赴”,消费者才会买到最适合自己的商品,这也是最大的划算。

编辑:张晓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