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2022-10-21 10:53:24

来源: 新浪网

责任编辑:张晓艳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10月19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贵州省仁怀市酒业协会主办,壹玖壹玖集团承办的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全国行济南站正式开启。作为此次推介的重点项目,中国酱酒馆,再次点燃了议论场。

  这三种崭新的酒类零售业态,构筑了1919商业模式的4.0时代。值得注意的是,这似乎也为正处于艰难中的酒水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中国酱香馆,“不止于快”

  过去几年,酱酒席卷行业内外,酱酒热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据报道,2021年,中国酱酒产能约60万千升,约占我国白酒产能的8.4%,销售利润达到780亿元,仍占整个酒业销售利润的45.8%。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作为全国酱酒市场的排头兵,山东省整体销售约200亿规模,是长期确定的全国化酱酒主要增量市场。而作为中国酱香核心产区的仁怀,则占据了酱酒产值的大部分。据了解,2021年仁怀酱酒行业收入达到1460亿元,占全国酱酒销售收入的76.84%,培育规模以上的酒企106家,产值达亿元以上的有22家。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1919看中了仁怀的区位优势和带动作用,而中国酱酒馆也将掀起仁怀酱酒产业的新一轮热潮。

  在仁怀产区与1919的战略设想里,仁怀7.5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产品将通过1919酒类直供在全国31个省的优势渠道,实现深度下沉,酱酒产品将通过“中国酱酒馆”直达消费者,达到仁怀酱酒产区以“名酒品牌(仁怀产区酱酒)+名酒平台(1919)的双轮驱动模式。这也意味着,“中国酱酒馆”是经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的方式展开的门店体系搭建,是白酒产业一次全新的市场探索。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据悉,具有强产地属性及品牌属性的中国酱酒馆自发布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众多对行业趋势较为敏锐的加盟商的认可,济南站招商会现场有来自全国的20余家加盟商进行了现场签约。

  仁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仁怀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进通过VCR向与会嘉宾致辞,近年来仁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聚焦着酱香白酒产业,酱酒文化最鲜明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1919作为国内最大专业酒类电商平台和酒类连锁企业具有成熟领先的酒类全国化布局和酒类品牌全国化能力,在市场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具有优势。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打造,把仁怀优质酱酒产品与1919优势渠道相结合,向全国进行城市名片进行推广,将实现产区、市场消费者共赢的局面,实现仁怀酱香型白酒品牌销售价值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也对此表示乐观和看好。当下,酱酒市场正处于变化盘整突破的阶段,蕴含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中国酱酒馆模式的发布和推广,体现出仁怀产区的实力和魄力,也体现出1919作为酒类流通头部企业的洞察力、创新力和行动力,这对酱酒市场未来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鼓舞作用和启发意义。”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海纳机构总经理、中国酒业协会常务理事吕咸逊在主题分享中提到,以仁怀产区为代表的很多地方政府正在做产区品牌化,而未来,渠道品牌化也会变得越来越专业。在他看来,中国酱酒馆是由“平台”“品牌”“模式”三个关键词构成的。“我看整个门店的设计就很好,没有突出1919,而突出了中国酱酒核心产区的仁怀名酒馆,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是产区品牌+商业品牌。我们导入名酒的品牌,再由1919这个渠道品牌来运营。”

  一个直观的认知是,“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名酒馆”链接核心产区、名酒企、直达C端的渠道模式,将对酱酒产品去库存有着极大的市场引领意义,同时也将有效化解厂商矛盾,实现厂商共赢的和谐局面更是酒商在当前形势下极为难得的入局“新机会”。

  杨陵江:1919从“三好学生”正在成长为“五好公司”

  作为壹玖壹玖集团创始人的杨陵江现场宣讲中分析了1919如何从创立之初的“三好学生”经过16年的积累成长为“五好公司”。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杨陵江自喻1919是一位“上进、勤奋、诚信”的“三好学生”,分享了自己从一名酒水商开始创业、思考国美的连锁模式,到选择一定要做可持续发展有未来的生意,在2006年第一家1919在成都创立。2014年走向全国后,经历5年的“以利润换规模”的核心策略迅速完成了全国化布局,占据酒类流通行业龙头位置,并成为阿里生态系统中的一员。

  对于“五好公司”杨陵江分别从好模式、好品牌、好团队、好商品、好技术5大方面指出了独到的见解,“好的模式是不可能用一辈子,没有永恒的商业模式,一家公司好的模式一定要随时代去创变,1919“平台+老板”模式为什么是好模式?因为我们永远不断在持续进化。我们永远在检视自己的模式,是否已经跟不上时代,永远检视过去犯了哪些错误,要把它调整为更好。”

  “第二好,好模式背后是好品牌。1919品牌经过8年时间在全国培养,线下已有2000+家门店,每一个店就是共同品牌的推进器,16年的沉淀已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誉。 线上销售1919每年以150%的平均速度增长,个别城市呈高速增长。

  对于好团队。杨陵江谈到阿里、融创等200多家股东将确保公司规范性,确保决策严肃性,1919是一家可以抵御风险的公众公司;2021年,1919在山东、浙江成立了10余家合资公司,是1919业务管理下沉到城市层面战略快速推进,可以更好的服务当地加盟商。

  “1919的团队从我们的拼搏,从我们的勤奋,从我们的三好学生的诚信到今天为止这些东西都没有掉,我们团队也不足,我们还会持续的成长努力学习。”

  好商品。在杨陵江认为,流通商品是夯实商业品牌的,有充分竞争的商品是不可能赚钱的。流通产品是带客户、带商誉,赚钱的商品一定是在利润商品。

  仁怀政府、双十大酒厂一致推荐把中国酱酒馆交给我们,是1919对上游对品牌的充分理解。1919每天有三万多的订单,有三千多名员工,我们对哪里需要酒最了解;第二因为我们的规模大,上游规模大给你条件一定是最好的,第三我们有直营店,我们一定会尝试这个品牌能否卖动。

  第五是好技术。1919有强大的信息技术系统。1919信息化建设有十年之余,通过将新零售模式的海量交易数据与行业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完善、沉淀属于1919自己的中台体系。通过业务中台为O2O新零售、即时零售模式赋能、为新生的业务形态技术支撑。

  杨陵江在收尾时,还给1919定了一个目标,他认为线上是销售的未来,线下是做服务,“我希望销售订单在3-5年内,我们能做到日均100万订单”

  三大新业态赋力即时零售赛道

  如果将中国酱酒馆看做1919此番大动作的“头枪”,那么1919快喝店和MOJT BAR莫其托酒馆就是随着而出的两把“利刃”。这三种业态虽表现形式、业务板块、目标群体都各不相同,但内核都指向“即时零售”。通过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的闭环,将线上平台积聚的消费者、合作者所产生的“流量效应”与线下实体店相搭配,助力产品快速动销,也让1919的渠道力量显得尤为强大。

  在济南站现场,除上述中国酱酒馆外,1919酒类直供店的4.0版(1919快喝店)和MOJT BAR莫其托酒馆2大业态的项目负责人也分别就其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进行了说明。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1919快喝店变身现代仓储,配合“1919自有共享骑手+第三方骑手”双重配送模式,全方位保障“19分钟极速达”的履约服务。加盟商使用1919快喝品牌和业务模式智能管理系统等,享受1919全程供应链闭环服务。在合作城市开设1919快喝店(中心店或卫星店),通过接收多渠道线上线下订单,面向区域内消费者提供即时酒水配送服务,获得收益。门槛低、轻资产、好操作,并具备5大加盟权益、8项加盟扶持、多渠道盈利模式。

中国酱酒馆全国行济南站 1919为酒商开启即时零售新周期

  MOJT BAR则重在体验,利用壹玖壹玖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向消费者提供预调酒、低度潮饮、啤酒等来自全球的优质酒水和美味轻食,同时提供新型360度全自选服务模式的社交场所,让消费者用超市的价格享受夜店服务的超高满足感。线上赋能还能给店家带来线下社交体验,以及线上团购销售的立体运营模式。据悉,该项目具备轻资产、快配送、重运营的优势,保障加盟商保底毛利、退货兜底、装修补贴、扣点支持、推广服务等五大权益。并集合4+4帮扶体系,全流程保驾护航,由1919进行全程运营管理,加盟商可获得1919的品牌、数据、管理等多方赋能。

  数据显示,2021 年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近 1400 亿元,占整个酒类规模近 1/10,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扩大中。显然,即时零售正在成为酒商最具确定性的新增量赛道。

  作为国内酒类新零售独角兽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模式始终让1919在酒类流通企业中占据领先优势地位。杨陵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三年来,1919仅在上海地区线上销售占比就从20%-30%增到了70%-80%,而全国其他地区也以100%的速度自然增长,个别省市的门店达到了300%。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郑翔洲指出,连锁企业的竞争是连锁企业后的资本运作平台、资产运作平台和资金运作平台的竞争。他判断,在未来,1919将大概率引爆线上线下市场。“未来一定会出现酒类行业的SaaS产业链,一个产业链可以做上游,而1919可以从‘运动员’变为‘裁判员’,赋能全中国所有的酒水零售店,打造‘护城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