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制造业样板!海尔中央空调上榜青岛市工信部示范企业

2022-12-28 10:51:5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2月12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完成公示,共有8家企业入选示范企业、示范平台及共享制造示范项目三大类别。其中,海尔中央空调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成为中央空调行业唯一上榜品牌。

  凭借智能制造与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海尔中央空调为现代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范式,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现代制造业样板!海尔中央空调上榜青岛市工信部示范企业

  大规模定制凸显服务型制造实力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示范企业遴选将加快服务型制造示范培育,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那么,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具体能为制造业发展及用户服务带来什么呢?

  以此次入选的海尔中央空调为例,就通过建设互联工厂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方向转型发展。这不仅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也有助于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从制造端来看,海尔中央空调区别于传统大规模生产的单一化、标准化,实现了“快速设计和交付”“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基础上的定制服务。海尔中央空调搭建了从用户下单、智能生产到用户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实现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实践应用。通过互联工厂标准化、无人化、数字化及连接生产全要素、贯穿制造全流程的智能互联体系,用户可全流程参与到生产环节,也拉进了与企业间的距离。

  从用户角度来看,海尔中央空调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提升了服务效率与精细化程度。海尔中央空调借助智能工厂的建设以及场景方案的打造,可以让用户需求挖掘更高效,同时缩短生产周期与交付时间等,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打造现代制造业样板!海尔中央空调上榜青岛市工信部示范企业

  全流程数字服务,助力制造企业复制实践

  其实,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台中央空调,而是一整套的系统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生产端从生产效率、用户需求精细化方面进行了满足。但想要确保用户全流程高效服务,安装、维保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贯穿了海尔中央空调服务的全流程。从用户下单那一刻起,智慧服务便时刻在线。事实上,除用户、设计团队、生态方可以接入云端外,海尔中央空调还能将磁悬浮空调、物联多联机、空气源热泵等接入,以保证所有设备的智慧节能运转。上云后,用户在线即可查看设备运行状态、能耗信息等,还有故障预警降低维保成本。换句话说,海尔中央空调从设计、生产、验收、使用、维保等全生命周期确保了用户体验。

  目前,在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云平台上,已接入用户300万+,接入网器170万+,处理数据1000TB+。云平台15分钟即可接入一个新品类,用户可根据家庭、办公等不同场景提出相应的需求,实现用户需求的定制化满足。

打造现代制造业样板!海尔中央空调上榜青岛市工信部示范企业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作为示范企业的海尔中央空调,提供了一种服务型制造的创新模式。这不仅从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实现了用户体验升级,也将通过在智能制造上的领先优势,为制造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借鉴,一起推动中国制造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