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

2022-12-29 17:10:25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12月29日,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云端开幕。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大会主论坛发表题为《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的主旨演讲。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

  柯瑞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发展,以线上、非接触式、智能、安全、绿色等为典型特征的新消费需求强劲,网络、云、大数据、AI等新一代数字科技融合创新,为新消费需求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供给,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加快释放。同时,数字科技加速了创新应用,平台化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的显著特征之一,并逐步由产业组织的变革发展演化成为经济形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扩大内需的重点措施包括拓展投资空间、提高供给质量、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等。特别是,要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没有平台,就没有数字经济;没有平台,也谈不上新消费,平台是实现新消费的关键枢纽。

  “中国电信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基于既有资源禀赋,顺应新消费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并充分释放云网融合新动能,推动网络、云计算、安全、AI等关键数字技术和新消费平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实现应用创新和产业跨界融合,高效满足新消费需求。”柯瑞文介绍到,中国电信新消费平台基于行业领先的云网融合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平台架构分为两层,底层是安全、AI、大数据、区块链等通用能力,在通用能力基础之上,着力打造翼支付、数字生活和产数等应用平台。

  柯瑞文指出,围绕新消费平台和底座的构建,中国电信积极布局数字科技重点能力。如在云计算领域,先后突破了分布式数据库、云操作系统等50余项云计算关键技术,发布了天翼云4.0,目前已成为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在安全领域,成立了安全公司,集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网络资产测绘、深度威胁监测、安全事件编排和自动化响应等核心能力;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星河AI平台,上线AI算法超过5000个。此外,还在量子、物联网、卫星通讯、视联网等领域完成了相关科技能力布局。此外,中国电信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进云网融合,目前已升级到3.0全新阶段。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共享网络、千兆光纤网络和NB-IOT网络,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体化数据中心,天翼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和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实现了云、网、边、端、安全、应用等能力的全面提升,新消费底座进一步夯实。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正着力打造三大重点新消费平台,以数字科技引领新消费:

  一是开放融通的数字生活平台。中国电信联合终端、应用、内容、技术等领域的800多家合作伙伴,打造开放融通的数字生活平台,聚焦数字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天翼视联等4大类场景应用,不断迭代升级。为家庭提供更快速、更智能、更安全的全光三千兆网络和天翼云盒等全新终端体验;为社区和街道,提供领先的家社政联动能力和丰富的基层治理解决方案,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为乡村提供天翼云播等超百款生态应用。目前,数字生活平台已连接超3亿个智慧家庭终端、覆盖13万个智慧社区和33万个行政村。此外,天翼视联作为第五张基础网,已接入超过4000多万个终端,为政府、企业、家庭和个人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场景应用,未来将在视频领域打造国家队,助力平安中国建设。

  二是TOP级全栈能力产数平台。在产数领域,面向政务、应急、卫健、教育、金融等行业,依托天翼云、AI大数据、视联网、数字孪生等自有核心能力,先后打造了238个产业数字化平台,沉淀原子能力2000多个,引入生态合作伙伴200多家。先后承建了应急管理部和多个省级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300多个智慧防疫系统和平台;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等20多个细分行业;在合肥成功实践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并在安徽全省和全国多个城市推广。未来,将以天翼云、翼支付、视联网等一批国家级自研能力为基础,与客户、与优秀的生态伙伴共同创新,聚焦社会、产业、生活等数字服务领域,计划打造8-10个行业TOP3数字平台,汇聚上千家生态伙伴,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

  三是翼支付平台和生态。基于云网融合底座,建成了高并发、稳定性强、安全可信的翼支付平台,积极承担移动支付产业链链长责任。翼支付平台充分利用可信云原生单元化技术,在SaaS化业务中台基础上,构建云端一体生态开放体系,实现科技感、智能化、生态化的流量入口和多触点互联互通,有效连接平台用户及商家,满足生态伙伴的多样化诉求。目前,翼支付平台性能和安全防护能力等关键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阵营,可承载千万级用户在线,达到“四个9(99.99%)”的高可用计算能力;针对每月千亿元级资金防护,风控能力也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可对安全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分析及智能决策,安全防控自动化处置率达90%。

  柯瑞文表示,今年以来,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中国电信深入推进央企合作,加快汇聚生态伙伴和地方名特优产品,联合开展数字生活新消费活动,成果显著。新消费活动以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为载体,聚焦民生缴费、餐饮、服装、数码、出行等多种生活场景,构建以民生需求为核心的数字生活新消费服务。目前已与近30家大型央企对接合作,接入全国31省线上线下场景超过6万家,上线优质商品超过1.5万款。同时,积极联动政府消费券项目,累计在全国21个省81个地市发放消费券600多万张,为消费升级带来了更大活力。翼支付平台新消费服务已形成规模,半年累计参与用户数超过1000万,拉动交易额超过500亿元。未来将从四个方面汇聚合作伙伴,推进新消费服务形成更大规模:

  一是充分发挥翼支付平台双边效应,进一步做大新消费规模。数字消费场景不断创新,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发挥翼支付平台双边效应,加强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应用,为生态伙伴提供更加安全稳定高效服务。围绕民生、零售、旅游、汽车、房地产、图书音像、金融、大健康、乡村振兴等核心业务场景,优化新电商、新消费、新支付业务运营能力,实现“人、货、场”高效实时匹配,提升服务体验。拓展全国31省名优特产,推动“应上尽上”,上线产品数量达到十万级。持续扩大政府消费券服务范围,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做宽生态扩大消费规模,拓展更多央企、更多业务场景,尽快实现拉动交易额达千亿元规模。

  二是进一步深入产业链供应链,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电信将以翼支付新消费平台为基础,推动生态伙伴ToB、ToC类业务平台打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创新高质量新消费服务。基于新消费平台富有科技感的“5G+区块链+元宇宙”产品能力和用户体验,实现丰富的应用场景、用户流量、交易数据汇聚。以获取用户数据为起点,通过大数据模型算法快速精准预测用户需求,从用户端反向生成个性化产品参数,提供订单和用户数据。企业按照数字化分析实现快速、自动化按需生产,降本增效;用户则享受到精准定制化的消费体验。企业和用户在数字化快速互动反馈中实现双赢。

  三是转型升级翼支付产业数据运营平台,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中国电信将以翼支付新消费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数字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平台规模和科技能力,转型升级为产业数据运营平台,成为国家数据要素流转、数字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加大数字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平台规模和科技能力,推动平台性能和稳定性全面对齐行业头部平台。全面打通生产端到消费端全流程数据,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和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央企ToB、ToC类业务平台融合和数据要素汇聚融通,激发产业链供应链活力,赋能企业生产经营。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加快推进 平台升级、供给优化、服务创新,推动生态共建和价值共享,为服务经济稳增长、促消费发挥央企作用。

  四是加强平台合规自律,促进新消费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平台企业应主动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加强自律,不断健全防范、识别和应对风险的自我监管机制;强化社会责任和共享发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对各类企业平等开放,多提供具有正外部性的产品服务;坚决摒弃不正当竞争行为,用好数据和算法等技术,强化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保护。

编辑:张晓艳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