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拼!“6·18”电商再战“30天自由换”

2023-05-31 18:54:08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6·18”期间,电商平台动作不断。与此同时,这个年中大促也成为平台各类新服务、新业务的校验场。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京东处获悉,5月26日,京东正式上线鞋服“30天自由换”服务,由7天无理由换升级为30天无理由换、15天质量换升级为30天质量换。业内人士认为,京东超出行业现有标准的做法或引发其他电商平台的追随效仿,助力行业服务再上一个台阶。而电商平台在服务体验方面的“内卷”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30天自由换”树立行业新标杆

  京东方面告诉记者,5月26日起,消费者在京东购买带有“30天自由换”服务标识的商品,或购买“30天自由换”活动专区的商品,自签收商品之日起30天内,只要保持商品、吊牌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即可更换同款商品的任意颜色或尺码,且30天内可免费多次自由换货,真正体验0成本自由换。

  目前,京东服饰“30天自由换”已覆盖包括男装、女装、内衣、服饰配件、时尚女鞋、流行男鞋、童装、童鞋等服饰品类,以及运动服饰、运动鞋包、冲锋衣裤、户外鞋服等运动户外品类。

  众所周知,当前电商行业推行的是7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一般遇到特殊情况或者节假日,电商平台会适当延长退换货时间。此次京东率先打破原有的规则,在换货时限上超出行业标准,再次打造出业内服务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30天自由换”只是京东服务升级的一个方面。据悉,今年“6·18”期间,京东全新上线多项行业首创服务,如“半月试吃无忧”“半年囤货无忧”“家居180天可退可换”等,在不断拓宽服务边界的同时,助力企业服务标准再上新台阶。

  事实上,提升服务水平早已是电商行业的共识,除了京东外,其他电商平台也在探索自己的首创服务。比如今年天猫“6·18”消费电子在服务方面进行了加码,包括以旧换新、即送即装,0元家电清洗、晚到必赔、适老家电服务、买即送1年延保等服务。今年以来,拼多多将绝大部分品类从支持72小时发货,升级至支持48小时内发货;在售后策略上对老人及偏远地区的消费者进行服务倾斜,同时执行更加主动的客服策略,如为利益受损的消费者提供仅退款服务。

  对此,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认为,电商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尤其是在大促期间推出一些服务上的承诺,是平台留住用户、增加用户黏性的必要举措。当前网络消费已经从快速增长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电商企业要想获得比较稳定的增长,保证市场份额不下降,需要更好地提升对存量用户的服务水平。

  服务升级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

  超出行业标准的首创服务,各大平台之间的追赶与较量,最终让电商行业的服务标准一升再升,电商平台在服务上的这种角逐也被业内称之为“内卷”。不过,在李鸣涛看来,在比拼服务维度上“内卷”一些,有利于整个电商市场的长期发展。

  李鸣涛表示,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本身就是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服务提升,增强消费者的网购意愿,这是电商平台下一步发展的必要转型方向。“这也可以避免电商行业完全打低价牌,从而走向不良竞争。提升服务质量,让消费者感受到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一样有保障,甚至线上消费的保障力度比线下还要强,平台之间向提升服务水平的维度去转型、去竞争,这是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李鸣涛说。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各大平台一直在努力。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京东“6·18”启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5年,京东零售在用户服务方面的投入已近800亿元。仅“价保”这一项服务,自京东2008年在行业首创以来,已累计为消费者省下了近80亿元。

  辛利军表示,今年京东“6·18”期间,“多快好省”的服务将全程陪伴用户,京东将全面提升服务项目所覆盖的品类、时长、力度。3C数码180天只换不修、家电家居以旧换新、生鲜优鲜赔、鞋服30天自由换、轮胎保养买贵双倍赔、京东国际正品鉴别、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极速问诊、京东买药“24小时专业药师在线”等品类特色服务,全面保障用户体验。

  接下来,电商领域的服务提升脚步不会停歇,不断打破边界的服务体验或将引领电商行业进入新阶段。

编辑:田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