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刚需购房筹资压力 多地公积金可作首付款

2023-05-24 17:52:39

来源: 中国商报网

责任编辑:王婧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5月中旬,购房政策放松的动作频频。郑州、银川等地出台公积金政策,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减轻职工家庭购买新建商品房支付首付款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持续优化,从此前公积金额度提高等政策操作,逐渐增加到公积金被允许支付首付款的新功能。从这个角度看,明显体现出当前公积金市场营商环境优化的新导向,即体现为对首付款层面的支持。

缓解刚需购房者筹资压力 多地公积金可用作首付款

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购房贷款业务网点。(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多地公积金可作为首付款使用

  5月11日,银川市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各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要大力支持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的合理住房需求。

  5月18日,郑州市开始实施“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的政策。这一政策明确,拟认购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以下简称市内五区)新建预售商品住房,同时符合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职工(包括买受人、配偶及共有人,以下简称购房职工),可以按流程委托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预提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此次郑州的公积金政策有一个重要特点,即对于提取的限制或门槛是比较少的。此次明确,职工可以提取包括自己、配偶及共有人的各种公积金,这就使公积金的实际可提取金额更大,也有利于首付能力的增强,这是盘活公积金资源和惠民的非常重要的工具。”严跃进表示。

  在杭州市富阳区购买二手房的刚需群体也可享受公积金作为首付款的购房福利,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富阳分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购房人在富阳区内购买新房、二手房可用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进一步提振购房需求

  专家表示,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能为购房者提供额外的资金,减轻他们的前期筹资压力,有利于进一步释放购房需求。从各地购房市场近期表现来看,确实有必要尝试拓展职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引发关注,2023年楼市经历一季度“小阳春”后,出现冲高回落。

  “当前购房市场动力略减弱,也和购房者收入状况来源有变化等情况有关。过去比较强调贷款领域,即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等,对首付层面的支持政策较少。而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是增强首付能力的合规合法合理的操作,各地需要积极学习和推广。”严跃进说。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可用作首付款”从去年以来已逐渐成为各地楼市政策工具箱中的内容之一,南京、大连、青岛、合肥等多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

  但在利好楼市的同时,个贷率较高的城市能否支持政策松绑,也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以南京市为例,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全年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390.93亿元,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依然保持在103%(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即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与公积金缴存余额之比)。

  “公积金个贷率连续3个月超过85%是需要控制的。个贷率触碰红线的结果,最直接的影响是,后续公积金贷款审批会拖慢。”严跃进认为,在流动性把控不到位的情况下,公积金资金池将会告急,进而出现无钱可提可贷的风险。

  不过,就在今年年初,个贷率同样处在较高水平的海南重提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拟创新融资方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此举或为部分公积金流动性压力较大的城市提供参考。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资产证券化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扩大公积金资金来源、缓解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如若实际落地,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打出优化公积金政策组合拳

  目前,有超过82个大中城市出台了公积金新政支持住房消费,在被纳入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65个城市出台了更积极的公积金政策。

  在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方面,多数地方上调后的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超过60万元。以户为单位,部分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元。

  对于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多子女家庭,在深圳市、贵阳市等地能实现更高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公积金租房提取方面可享受的“优惠”也更大:例如,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多子女家庭为单缴存职工的,购买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多子女家庭为双缴存职工的,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购买二套住房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

  在优化公积金政策的“大礼包”中,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也颇受关注。有些地方还将政策倾斜向购买第二套的改善性群体,比如,安徽亳州明确,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为20%,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降至30%。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济南、长沙、厦门等多地放松限购政策,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多次出台政策优化限购措施。

  “观察近期重点城市购房政策的新动向,能够看出一些重要的特点和趋势。在购房政策方面,除了要激活住房消费和刺激交易量外,对于购房者的收入状况方面也应该有更好的支持,包括购房契税补贴、公积金可提取用于首付款等,都是此类工作的重要体现。此类工作也将更好地惠及刚需购房者,提升其首付能力。”严跃进说。

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