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2023-06-19 09:51:29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创新,驱动着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医院行业也不例外,围绕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建设进程不断提速。在绿色低碳的整体要求下,各项配套设施要如何去顺应发展呢?

  6月17日,第24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在成都召开,海尔智慧楼宇同期举办2023年医院行业生态场景方案会议。针对医院行业当前现状、未来趋势,各方基于医院场景的技术应用与智慧重构,研讨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个性化管理与服务建设的转变路径。

  而空气方案作为与医院建设息息相关的一环,中央空调系统建设就成为关键环节。此次,海尔智慧楼宇除参与探讨智慧医院发展、样板实践等内容,还围绕医院医技楼、病房楼、洁净手术室、制冷机房等空间推出全场景智慧低碳解决方案,整合全球优质生态方共同推动智慧低碳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医院需求不一?海尔细分场景定制

  在成都,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是海尔智慧楼宇的样板之一。据会上项目负责人分享,医院场景单从空气方案来讲,需求就不尽相同。像在病房区域,夏季温度需求是26度、冬季20度、新风平均每小时2次、相对湿度60%左右;而在MRC扫描区,冬夏两季温度都是22度、新风平均每小时4次、相对湿度则需要保持在70%左右。

  要保持一直稳定运行,对空调品质就是一道考验。海尔智慧楼宇为其打造的是高效磁悬浮空调方案,实现节能超一半的稳定运行。如今海尔智慧楼宇还推出了AI制冷机房方案,借助节能算法提升系统能效,实现从设计到运行的全流程节能效果。

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除此之外,海尔智慧楼宇针对医院内制冷机房场景、手术室场景、医技楼等场景推出了物联高效机房解决方案、物联多联解决方案、物联热泵解决方案等。物联高效机房、物联多联机等可实现医院大空间场景下节能稳定的需求;热泵机组等可满足病房楼等场景的智慧热水需求,高效节能。

  会议上,海尔智慧楼宇方案研究院院长朱连富提到,面对细分、节能需求更加严苛的医院场景需求,海尔智慧楼宇通过差异、个性的定制解决方案赋能不同应用场景。医院场景需求多样的困扰,在海尔智慧楼宇全场景方案里一一得到解决。通过一套定制方案,为医院各场景带来更加精细、节能的应用体验。

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建筑降耗难?海尔智控方案来提效

  能耗种类多、安全要求高、用能负荷不均是医院管理中存在较普遍的痛点。节能、智慧趋势下,医院空调系统建设难度也加大。除基本的舒适需求外,面对面积大、分区多、人流量大、空调系统24小时运转等痛点,巨大的能耗以及成本对管理上的节能需求突显。众多不同工况下,该如何应对?

  “海尔智慧楼宇通过楼宇IOC平台实现暖通智控、双碳能源、智慧照明、环境智控、运维管理全周期智慧管理。” 据海尔智慧楼宇智控市场总监周威斌介绍,面向医院场景,海尔智慧楼宇的初衷不只是智慧医院的建设,它还涵盖了绿色医院、高效医院、安全医院的打造。

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在海尔智慧楼宇的另一物联多联机项目中,通过多联机物联智控管理,管理人员可以对不同楼层暖通系统启停状况,并进行能耗查询及异常提醒等,管理高效节能。该方案实现了空调的集中管理控制、远程开关机、温度设定等,相比传统集控实现降本提效。

  在双碳目标、国家战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医院的智慧化、节能化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对于智慧医院建设,全球各区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这不只是简单的把互联网或者人工智能技术用在医院各领域,而是需要把场景面向患者、医务人员以及医院管理,在这一点海尔智慧楼宇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海尔智慧楼宇:做智慧低碳医院“合伙人”

  从提供解决方案到智慧场景布局,海尔智慧楼宇定制方案为智慧医院建设注入新动力。会议最后,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天溯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等相关生态方与海尔智慧楼宇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智慧医院建设的提速高质发展。

编辑: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