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盒“瘦身”了吗?如何判断“过度包装”?

2023-08-23 13:28:40

来源: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克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各大商超的中秋月饼已经陆续上新。8月1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到: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月饼及粽子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实际上,这个月饼“瘦身令”去年就已经发布。今年的月饼“瘦身”了吗?记者在南京市场上进行了走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月饼“瘦身”效果明显

  8月22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大部分月饼的包装是纸盒、塑料盒、铁皮盒,以一层包装为主,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没有看到千元以上的月饼礼盒,也没有用贵金属或红木材料制作的月饼礼盒。

  在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庐山路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了解到,大批量的月饼礼盒现在还没有到店,在售的一款苏州“稻香村”老月饼礼盒是红色正方形纸盒包装,外加一个十字黄色绳结,复古简约,口味包括传统五仁、枣泥和豆沙,规格是400克,价格为32.89元。

  除了月饼礼盒,超市陈列的更多是简装月饼。“像这种五个月饼的小包装,你可以买了自己家人吃。”一名店员介绍。记者看到,“稻香村”推出了一种苏式卷装月饼,包装是透明塑料袋,每袋5只,售价16.89元,口味分苏式椒盐、五仁、肉松等。类似包装的品牌还有南京“裕缘斋”的苏式卷装月饼5只装,售价13.89元;南京“小苏州”的苏式卷装月饼,售价13.69元。

  另外,广式月饼中推出了桶装包装,采用一层塑料包装,里面的月饼一览无余。例如,淮安“鑫久盛”广式椰蓉桶装月饼,5只售价13.9元,还有莲蓉味、豆沙味可选择。

  月饼包装可二次利用

  去除繁琐包装后,月饼价格更加亲民。记者搜索山姆APP发现,南京山姆会员店销量第一的MM榴莲冰皮月饼10只600克,售价198元,两层包装,打开铁盒,每只月饼分装在小塑料袋里。

  与此同时,商家也在二次利用上下了功夫。记者在电商平台浏览月饼发现,今年中秋月饼的很多外包装都能够二次使用,经过简单折叠后,可以变成杂物收纳盒、文具盒。上述山姆会员的月饼铁盒就被网友改成了饰品收纳盒。

  在环保简约的前提下,月饼包装还出现了不少时尚可爱的设计。盒马有一款“唐宫”月饼礼盒,外包装是一个设计时尚的托特包,内部是纸盒,装着黑松露流心、流心蛋黄馅儿的月饼各3只,售价201元,托特包可用于日常出街。另有一款“迪士尼”快乐奇旅月饼礼盒被许多网友点赞,“太可爱了,适合送给小朋友。”记者注意到,纸盒设计了提手,可以作为手提小旅行箱。

  如何判断是否“过度包装”?

  征求意见正在公示,市民可以反馈

  近年来,月饼过度包装一直被消费者诟病。8月1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等一览表》中提到:粮食及其加工品、茶叶、月饼及粽子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此外,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在产品销售价格中所占比例应符合以下要求:销售价格在200元以上的茶叶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15%以内;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15%以内;其他生产组织应将比例控制在20%以内。同时,月饼、粽子和茶叶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茶叶商品总质量应不大于内装物茶叶质量的6倍。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

  “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以上三方面,只要一个不过关,就可以初步判定为不符合标准要求。

  目前,该“征求意见稿”正在工信部网站公示,如有不同意见可以联系工信部反馈,截止时间为9月17日。

作者:徐兢   编辑: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