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2024-02-01 10:22:20

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艳

  三问可以进化到什么程度?三音锤或四音锤、用什么表壳材质、音簧怎样缠绕迂回、又能敲出什么余音绕梁,都是优化、不是进化罢,没能避得开前辈们的影子。

  所以著名瑞士手表品牌欧米茄的三问表,就很不一样了。

  欧米茄,在1892年,就已经做出了传统意义上,可以依序报出时、刻、分的三问手表。彼时行业里的三问,怀表还一统江山,欧米茄曾独执牛耳;而今,这似乎已成定式的复杂功能,欧米茄仍想给出些变数。

  欧米茄三问手表要做的,是可以依据计时功能,以三问敲击,报出秒、十秒、以及分钟。这已是极难的事;何况,今时今日的欧米茄,为它的品质,实在下过太多定语。譬如众所周知,机芯必须是同轴擒纵,要有至臻天文台认证、抵得过15000高斯的强磁场、要用独有的Senda 18K金 ——不止表壳,还要涵盖机芯、音锤、表盘和指针。

  以及,Senda 18K金,被用在表壳、音锤和音簧;不是特意强调拿什么贵金属的仪式感、用来凸显这表的矜贵,那不是欧米茄的考量。而是,它的硬度比寻常18K金甚至铂金更硬,也更抗氧化;像回音壁罢,随时间推移却遇强则强,一直有力铿锵。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这些仪式感,前后酝酿铺垫过六年,才有了这枚1932机芯。整只手表,包含多达17项技术专利;其中13项,用于机芯。50个非受磁材质零件——有标准机芯的5倍之多;机芯则有46.44克黄金,机芯零件逾500枚,整表零件,逾600枚,非炫技,只是要做到这样的水准,皆必须。欧米茄的执念,一直都是可以立此为据的。

  1932机芯,直径32.5mm;命名来自于,同年欧米茄首次为洛杉矶奥运会担任正式计时、所使用的怀表。除了可用以报响计时的三问,它还融入了追针功能。有60小时动力储存,以这样的复杂程度,可以走这么久,非常少见了。且为配合计时功能所需的1/10秒精准,它的机芯摆频,被上调到5赫兹;高摆频的同轴擒纵机芯,之前,是没做过的;但1932年奥运会的计时表,原型如此。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两款作品,奥林匹克1932计时三问表,和超霸系列计时三问表。前者很怀旧;后者,更适宜日常。

  奥林匹克1932计时三问表,直径45mm,搭载1932同轴至臻天文台机芯,防水100m。表盘是白色大明火珐琅;奥运会上,秒表都是这样一目了然的颜色罢。12点位的分钟计时、6点位的小秒针,以及表盘外圈,都是银质;有音波状的手工镌刻纹理,像老唱片上层层叠叠的环形波纹,可以被摩挲出的味道和质感。指针不是惯常意义上的蓝钢,而是用Senda 18K金 、再做烧蓝处理,根本没法察言观色的细节,也做到这样精细。红色的追针秒针,对应表壳11点位有红色陶瓷圆环的追针按钮;5点位的按钮,用来报时;它的表冠上,还有个凹凸的音符浮雕为记。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很难把欧米茄这只三问表定义为一只手表或者怀表;因为有表带快拆设置,若将表带换作皮绳,就能像奥运会上的裁判员,可以气定神闲的绕于颈间。造型很古典,6点位和小秒针表盘合一的音锤,仿佛时间的一撇一捺,以分秒计,敲得出弦犹在耳,也能因此回溯起,奥林匹克与欧米茄,一些定格在历史里的轨迹和回忆。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超霸系列计时三问表,造型来自1959年第二代超霸CK2998。这个数字,是档案编号,1962年,陪宇航员执行过水星任务,成为首枚进入到太空的欧米茄手表。超霸系列计时三问表,其实也是种致敬。

  机芯还是1932,只是调换了方向;但看起来,就是两只截然不同的表。追针按钮在2点位,三问报时在8点位,表壳外圈是计速器,一只有着经典造型和布局的超霸;但功能上,两个音锤再加一根追针,它已经是超霸这个系列,迄今的最高的级别。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欧米茄超霸系列计时三问表直径45mm,搭载1932同轴至臻天文台机芯,防水100m。手表的小表盘都是Senda 18K金,也修饰了音波纹饰;主表盘的底色,是蓝色砂金石珐琅,也是欧米茄的一项创新专利。是把砂金石研磨成粉,再以制造珐琅的方式烧结。这样的星星点点,还被蔓延到了表壳外圈,对应它以CK2998为灵感的设计,仿佛目之所及,就是一场可以畅想的太空遨游记。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两只表,都有特制的胡桃木表盒,内里是云杉木做的共振板,能契合报时功能在开启之后的音调、旋律与和声;是在任何空间任何氛围里,无分白昼晨昏,随时可以播放的交响曲。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有声读物:欧米茄计时三问表分享

  我不觉得在一篇订阅号里,可以轻易说清楚这两只表。就算曾见过实物、新闻稿和视频也被一翻再翻,但仍然千头万绪。新闻稿,是信息量太大的推理,看过几行,便要跳回去再读前几句。

  那指针在某一刻鸣响过的冥想;一声敲击里的星转斗移,听到又有所感的,又触动过什么心机。每分每秒,滴答作响,从1932、1962到2022,奥运会或者太空漫游,时间曾经依次衡量过什么作息。被这样的手表遗留了的痕迹、摩擦出的声响,它的心声,就算在这个时代里,是不是,一直都还是种无可辩驳的定理。对欧米茄计时三问表感兴趣的钟表收藏家和表友们,欢迎登录品牌官方网站或小程序浏览更多信息,也期待大家拿到实物后与我们分享更多上手体验。

  (撰文/小晖 来源:表叔王寂)

编辑:张晓艳   值班主任: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