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零售业呈现五大趋势 商务部推多项举措为行业创新加码

2021-04-01 09:35:2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王诗怡

  3月30日至31日,第十八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百货业召开的最大规模的行业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负责人和商务部相关领导分别就百货零售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十四五”时期的政策方向进行了展望和解读。

  今年百货零售业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在大会上,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范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百货零售业带来了极大冲击,其中购物中心和百货店受到的影响最大,疫情初期除超市等民生业态,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纷纷停业。从业态来看,受疫情影响,全年百货关店约150家,百货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普遍大幅下降,但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企业复工,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促消费的政策,百货企业的业绩也不断转好,去年全年,超过七成企业的净利润为正。

  范君指出,2020年百货零售业呈现出以下明显特点:一是受奢侈品消费回流,高端百货业绩突出,销售明显提升;二是疫情大大加速数字化进程,其中由以百货、应用、交流为主的直播带货和超市普遍上线的到家服务最为显著;三是化妆品成为百货主打品牌,中高端化妆品需求明显提升,其中95后在高端品牌上的消费增长最为显著;四是疫情促使百货零售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打造属于自己企业的私域流量,疫情期间线上“种草”、疫后到店服务拉动企业业绩的回升。

  范君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构建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成为重要任务。在此背景下中国百货零售业将发生更为深刻的表现,具体呈现五个方面的趋势:一是调改升级加速,新增长点逐步显现,除了百货企业自身的老改升级,另有些商业地产、开发商和电商平台或老旧项目改造争相入局;二是线上线下结合,人货场进行全渠道的布局,引入多样化的企业式消费场景元素,抓住消费回流的商机;三是提高商品能力,通过开拓自采自营,发展自有品牌,与上流制造商、品牌商深度合作,强化提升供应链的优势,并提高商品经营和服务能力;四是实现精准营销,积极拥抱社交电商和直播带货,优化商品组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符合个性需求的产品;五是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体验式的互动。

  商务部推出多项举措促进创新

  在大会开幕式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零售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创新仍然是零售业在“十四五”时期的主旋律和永恒的主题。商务部作为零售业的行业管理部门,“十四五”时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为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第一,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创新转型的载体。商务部将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双轮驱动、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统筹推进、补短板与强优势紧密结合,从流通网络布局、流通基础设施、流通主体竞争力、流通发展方式、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内外贸一体化程度六个方面着力提升,打造网络健全、设施完备、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畅通高效、开放包容、安全可控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在农村,我们将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加快健全农村商业网络,促进县域商业发展,贴近村庄、服务农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引导电商平台带动更多工业品下乡,弥补农村实体商业网点不足和标准化不高的短板。”尹虹说,在城市,商务部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形成错位发展、互补联动的发展格局,构建多层次城市商业体系。

  第二,建立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总结创新转型的经验。尹虹表示,今年初,商务部进一步完善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与111家零售建立了“直通车”制度,目的是畅通政企联系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是将与重点零售企业建立直接联系,研究制定零售业政策文件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可以直接向商务部反映。二是密切关注零售企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情况,总结推广企业在经营管理、新技术应用、新业态融合和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引导更多零售企业更新观念、主动求变。三是鼓励重点零售企业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智慧商店示范创建等重要工作;鼓励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鼓励重点零售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业务,树立国际品牌。

  第三,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创新转型的促进机制。尹虹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流通业发展和扩大消费的文件,下一步,商务部将结合零售业转型创新中的难点和痛点,以简政放权、公共服务、公平竞争为重点,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破除政策障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多领域跨界融合以及平台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加强管理的综合性、协调性和柔性,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更加注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实践,促进不同地区和行业标准、规则、政策协调统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