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粮食供给安全基石

2022-03-10 09:58:3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苑

责任编辑:韩苗苗

  粮安天下稳。自古以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同时要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

  可以说,保障粮食安全,须臾不能松懈。而守护粮食安全,保证耕地、种子和农技三大安全缺一不可。

  粮食安全的根基在耕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证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力,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同时保证今年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

  粮食安全的关键在种子。种子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全力打造民族种业“中国芯”。

  粮食安全的保障在科技。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就要坚持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包括种业技术,种植生产技术,农业装备水平,以及储存、运输等各环节的技术水平,强化作物基因等基础性学科建设。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护好广大种地农民的收益安全,是守护粮食安全的坚强基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力度,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有关部门应确保补贴优惠落到实处。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守护粮食安全,更在于你我“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要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人人都是粮食安全守护者。我们要节粮、保粮,让厉行节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资讯排行